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张家口人应知道:街巷名称及由来

2016-06-13 09:20: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张家口市最早的街名,大概要数“堡子里”(张家口堡)了。张家口堡筑成后,数百年间多次扩建增筑,明清两朝,堡中一直驻扎着大批军队,俨然是座“武城”,城堡外民房日增,商贩云集,缓慢地形成了市街,人们俗称为“堡子里”。与城堡相关的街名,如东关街、北关街、南关道、南城壕、东门口等,也逐渐出现,有些沿用至今。

拍于1940年。清代建于大境门南约200米处的大牌坊。

武城街:武城街建于明代成化年间,在二百年前此街北口曾矗立过一座高大的牌坊,上书“武城胜景"四个字,于是得名武城街。

怡安街:1909年京张铁路的通车,张家口车站附近土地价格飞涨。梁炎卿、陈祝龄等看到商机,组建了张家口“怡安房产公司”,修建了以怡安街为主干的商贸区域,这里便命名为怡安街,成为张家口当时最繁华的地段。

宣化大道:明万历二十八年,即公元1601年,在此修建张宣驿道,故名曰宣化大道。

东河沿街:1932年,修筑清水河坝以后,此处逐渐形成为街道,故名曰东河沿街。

高安里:民国年间纸店经理高明曾在此居住,从1925年开始,此处取名高安里。

新华街、明德街、至善街:这三个街旧街名来源于《大学》一书的首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新华街原名为新民街,解放后改名为新华街。明德街在1925年叫边路街,1928年改名为明德街。至善街在1919年以前为河道,1928年始筑街道取名为至善街。

驼队行进在现在的明德北街

清乾隆年间,在张家口堡的西南设有教场,建有演武厅、操练台,此处便是今日的“教场坡”。

堡子里的西城墙在一次崩塌后,形成一个豁口,行人从此过往,日久天长,遂称此地为“西豁子”。

张家口市许多街巷是因为街巷中有某种作坊或店铺而得名。如当铺巷、面铺巷、肉铺巷、碱店巷、风箱巷、瓦盆窑。缸坊巷则因制作酱、醋、酒、咸菜的不同而有数个。草厂巷、小马厂、冯窑厂这类街名,远溯过去,确有草厂、马厂、窑厂的存在。

有的街巷位置恰好处在大路岔道上,于是顺当地得了一个现成的名字。如东岔街、西岔街、三岔街、水岔街、铁路斜街等。

有的街巷形状,便成了恰如其分的天然地名。一人巷长而狭窄,仅容一人穿行。口袋巷口小里大,形同口袋。辘轳把巷,形同一只辘轳摇把。有的街巷里的实体标志,演变成了街巷名称。

元台子,过去曾有一个高大的圆形土台。石头坡,在当年是街呈斜坡,石头铺路。井棚巷,因有水井而得名,过去几乎条条街巷都有水井,但从井得名的街巷,却寥寥无几,这祥就避免了街巷的重复。旗杆院,在清兵驻扎时,这里在石基上面矗立过高大的旗杆。

市区的老街道

有的街巷,当年曾经是繁华的市场,如今虽说变成了居民区,但仍沿称旧名,叫作人民市场、东市场、南市场、解放市场……

张家口市三面环山,许多街道便从山取名。“话山底”因街处西太平山的山脚之下;西沟街、正沟街则因街居山沟之中。有的傍山街道干脆直呼为馒头山街, 还有“鱼儿山”、 “元宝山”等。

清水河横贯市区,许多街巷名称都和这条河有过“姻缘”。诸如:大河套、小河套、河沿街、水渠沿、二道坝、黑石坝等。

西沙河、沙河路,顾名思义,当年都是泄导山洪的沙河,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沙河即为柏油路所代替,街名也成了历史陈迹。如同太平桥、玉带桥一样,在现今的地址上,再也找不到街名的遗痕了。

随着张家口市区的扩展,昔日郊外的农田、菜园、坟地,渐被新的建筑所取代。最早的“美人沟”就是一片坟滩,人称“埋人沟”,后渐被民房所占据,抛弃了旧名称,利用其谐音称之为“美人沟”。有的街道名称没有实际涵义,只不过是取个“吉利”的字眼来作街名,如:兴隆巷、长寿街、福安街、宝善街等。

1925年修建的玉带桥,明道光年间就存在的牌坊,清初始建的牌坊,清初始建的朝阳洞,如今已不存在了。

现在,市区的一些公共汽车站名、商家店名、学校等仍用一些老街老巷定名,足见其影响之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