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宅产业化离张家口到底有多远?

2016-05-24 09:02: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像生产汽车一样造房子”,屋面板、墙板、地面板等构件在车间里完成,施工工人只要在工地上像“搭积木”般将这些构件进行组织即可装配成住宅;曾经我们或许只在电视、网络中看到,但如今,这样的建筑方式已经出现在了张家口。

装配式CL集成住宅的尝试

6300平方米的厂房内,工程师们正忙着进行装配式CL集成住宅预制构件生产线的生产调试,一些工人在进行墙板模具的制作……在这里,记者看到了装配式CL集成住宅的基本“零件”制作过程。

工人们首先将CL网架板置入模具中,其次,就是生产的关键环节,两个80吨容量的储存罐内的原料经过设备生产为发泡混凝土,工人再用发泡混凝土浇筑CL网架板的空腔部分,混凝土和网架板凝结为一个整体,墙板构件就完成了。

据介绍,装配式CL集成住宅预制构件的生产,就是依据CL网架板设计规范将CL网架板预制完成,依据设计规范和技术要求拼装模胎模具,将CL网架板 置入模具中,用发泡混凝土浇筑空腔部分,待混凝土本身具备支撑后进行养护。装配式CL集成住宅,将各种类型的集成系统应用到住宅建设中,如集成门窗、新型 清洁能源、集成家居、集成装饰等等;与传统的砖混结构房屋相比,CL集成住宅重量轻,湿作业少、工期短,房屋热工性能好,住宅的墙面板采用的是隔热保温的 CL墙板。装配式CL集成住宅,实现了工业规模化生产,社会化供应,机械化组装,是张家口市在装配式建筑的一次成功探索。

什么是住宅产业化

对于住宅产业化,业内给出的定义是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是机械化程度不高和粗放式生产的生产方式升级换代的必然要求,以提高住宅生产 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住宅的整体质量,降低成本,降低物耗、能耗。通俗的讲,就是建筑工地搬移到工厂流水线上,像造汽车一样来造房子,最后把零部件拿到工地 进行组装,这样的方式已经突破了传统的建筑工艺和施工理念。

为什么要推广住宅产业化?

住宅产业化更为节能、环保,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住宅产业化可以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建筑污水的排放、建筑噪音的干扰、有害气体及粉尘的排放,从而实现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建造过程也更加环保。

其次,住宅产业化可以缩短建造工期、提升工程质量。其建筑的标准化,构件生产工厂化,住宅部品系列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土建装修一体化,生产经营社会化,形成有序的工厂的流水作业,从而提高质量,提高效率,提高寿命,降低成本,降低能耗。

装配式建筑是发展方向

2月21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缩 短建造工期,提升工程质量。制定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和验收规范。完善部品部件标准,实现建筑部品部件工厂化生产。鼓励建筑企业装配式施工,现场装配。建 设高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这种住宅生产、供应的工厂化就是为了实 现住宅产业化。

近日,市委书记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在调研了CL生产基地后指出,要加大对新型建筑节能材料和绿色节能建筑的推广力度,要加快企业产品的产业化步伐,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

据悉,今年张家口市将把装配式CL集成住宅应用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对农村建设来一次革命性的改造,让农村的建筑更节能、更环保,使农村居民切实感受节能新材料、新技术带来的改变。

张家口属于内陆三线城市,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本身就起步较晚,但张家口市在住宅产业化方面已经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CL建筑体系这种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已经达到上百万平方米,如今在装配式CL集成住宅方面的推广更加快了张家口住宅产业化步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