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
张家界搜狐焦点网 > 张家界新房 > 新闻中心

告别廉租房 深圳保障性住房谋变

2016-03-15 09:28:14 来源: 时代周报

梅林四村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北区,距离市区不到半小时的车程。这里是深圳市政府为既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又不够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住户建设的一个大型公租房集中区域。

3月7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实施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实施后,意味着深圳的公租房与 廉租房将并轨运行,深圳市将以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相结合的方式对廉租保障对象实施住房保障,并将根据住房市场发展变化,动态调整货币补贴标准。

2011年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连续发文,明确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运行工作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 租房并轨运行的通知》中规定:从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事实上,北京(楼盘)、南京(楼盘)等多 个城市早在2013年之前已经实现了两房并轨。

深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深圳市此次发布的《办法》是对国家、省关于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运行政策的贯彻落实,也是完善深圳廉租保障制度,继续实现对低保人员应保尽保的客观需要。

两房并轨之后,廉租房与公租房在房源上将不再有区别,且廉租房将退出深圳市的历史舞台,城市的“夹心层”也多了几分住进公共租赁住房(也即公租房)的机会。

不会加重廉租保障对象的负担

梅林四村不仅仅只有公租房,还有部分廉租房。王年春(化名)和老伴儿两人就在这里一个35平方米的廉租房住了4年多,他们每月只需要缴纳租金300元。

“在外面(市场)租房,政府给补贴。两人共934元。” 王年春说,这是2012年深圳制定的廉租房货币补贴标准。然而短短几年间,深圳房价飙飞,不仅一手房及二手房涨价,房屋租赁价格也水涨船高,根据深圳链家 成交系统数据统计,深圳2月平均租金为73.4元/平方米/月。不断上涨的房租让王年春夫妇搬离了原先租住的房子,申请住进了梅林的廉租房。

新《办法》的出台,对王年春的生活似乎影响不大。深圳市住建局也称,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不会加重廉租保障对象的经济负担。据悉,《办法》正式施行之 前,已租住廉租房且租赁合同未到期的,可继续履行合同,且租赁合同期限届满后可以申请续租。继续履行合同及续租期间,租金标准按原合同约定执行。

两房并轨后,廉租保障方式除了原来的“廉租保障对象自行承租市场房源,对其发放市场房租金补贴”外,还多了一种途径,即符合条件的廉租保障对象承租公租房,对其发放公租房租金补贴,并且《办法》明确表示“辖区内廉租保障对象享有优先轮候选择权”。

以王年春这样的低保家庭为例,如果他们选择申请公租房并通过轮候,则只需承担租金的 10%,余下的90%由政府货币补贴,这意味着他们一家每个月只需付30元,比原来还少270元。

据统计,目前深圳正在发放廉租货币补贴1379户,配租廉租房300套。自实施廉租住房制度以来,已累计发放廉租货币补贴约7300万元,补贴3431户,配租廉租房493套,已连续5年实现了对低保人员(含低保边缘人员)全面覆盖、应保尽保。

房源并轨

一位不愿具名的深圳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廉租房制度建设由于责任不清、资金来源缺乏、地方因此减少财政收入积极性不高、廉租房房源不足供 应紧张。相比之下,公租房的承建主体多样,政府、企业都可以建设公租房。两房并轨能更好地统筹整合住房保障资源,统筹房源,统筹资金,统一规范管理。

目前,我国租赁性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主要是中央财政拨款、10%的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住房公积金收益以及地方政府债、银行贷款、信托、房地产开发企业 垫资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在资金来源上,租赁性保障房建设仍然延续了过去政府项目建设的融资模式,即以外部借款、尤其是银行贷款为主 的模式。在银根收缩情况下,保障房建设面临较大资金缺口。

而在深圳,资金问题也同样困扰着保障房建设。2013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中 指出:未来三年,深圳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总需求约378亿元,而可以对比的是,2012年,深圳全市土地出让实际收入为326.19亿元,实际保障性住房 完成支出7.76亿元。

两房并轨可以减轻 深圳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支出。以上文提到的王年春为例,并轨之前,政府部门需支付其934元廉租房住房补贴,而并轨之后只需支付270元,以每户至少可节约 664元计算,目前全市保障房轮候库在册家庭除去公租房在册人群已达31070户,可节约2000万户。

时代周报记者登录深圳市住建局网站发现,在2014年,深圳保障房建设资金六成来自社会投资,仅上半年深圳市基本建成(含竣工)保障性住房(包含安居 房、经济适用房、拆迁房、公租房等)17873套,其中公租房7960套。2015年上半年,深圳市竣工的保障性住房6518套,其中公租房2554套, 但公租房建筑面积占据了保障性住房总面积55.8万平方米的近一半。

此外,深圳市政府在保障性住房上的加码仍在继续。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乔恒利日前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深圳将建设40万套保障性住房,投入市场达35万套,实现“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格局。

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缓解廉租房租户人群涌入公租房之后,原有公租房数量难以支撑的压力。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市公租房在册家庭共计39425户,还有1.1万户公租房申请家庭正在公示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