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
张家界搜狐焦点网 > 张家界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打响更大规模棚户区改造攻坚战

2015-08-15 09:20: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经过近8年时间、多轮棚户区改造的强力推进,中国棚户区改造的范围和数量不断扩大。在城市居民居住条件大幅改善的同时,这项政策也赢得了较高的民众满意度。不过,有专家提醒,接下来的棚改任务将更为艰巨,棚户区改造已进入攻坚战。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城镇棚户区改造群众满意度调查报告》,调查对象包括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等共20个省(区、市)的10010个城镇棚户区居民。

报告显示,九成以上棚户区居民满意和基本满意加快棚户区改造政策;七成以上居民满意和基本满意棚户区改造政策落实情况。尽管总体满意度很高,但报告称,与对棚户区改造政策本身评价相比,对其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价存在明显差距,有待加大政策落实的力度。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程,其中涉及资金、土地、拆迁等多个因素”,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70%以上的民众满意度实际上意味着这个政策的实际执行情况不错。

自 2008年以来,中国实施了多轮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改造范围从国有工矿、煤矿、林区、垦区等扩展至城中村、老旧小区等领域。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累计共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约2080万套,农村危房1565万户,一大批民众“出棚进楼”,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从官方的一系列部署中不难发现,未来几年中国仍将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棚改”。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多次提及,在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还要加大力度。根据国务院6月做出的部署,2015-2017年,中国计划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其中2015年580万套),农村危房1060万户,并加大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这一目标相对过去8年的棚改完成情况来说,显得雄心勃勃。而且专家指出,棚改已实施多年,目前待改造的地块大都属于商业开发价值小、资金筹措难、拆迁安置难的“硬骨头”。

任兴洲解释称,以往集中连片的棚户区很多,由于其占地面积较大,在修建楼房安置棚户区居民之后,随着容积率的提升,可以腾出一部分土地进行商业开发,重新 “招拍挂”。这样土地出让收入可以弥补一部分建设、拆迁资金的缺口。但现在这样土地富余越来越少,“地腾不出多少,钱就更为紧张”。

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有45.2%的受调查民众认为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改造周期长。

民众对这一问题的反映最为强烈。任兴洲表示,这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拆迁难”的影响。“有时一个项目遇到少部分‘钉子户’不愿搬走,地方政府需要细致耐心地做工作,这也导致拆迁—建设—回迁的周期拉长,带来一些民众的不满”,任兴洲说,而且这个过程中往往涉及到司法部门的介入,由于司法程序复杂、周期长,又让一些地区的棚改项目时间进一步延长。

针对这个问题,越来越多地方开始提高货币化安置的比例,一些城市中30%至40%的民众接受货币化安置。特别是在一些房地产开发过量的三、四线城市,使用这一方式还能有效帮助当地的楼市消化,优化住房资源的配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