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
张家界搜狐焦点网 > 张家界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顺德不动产登记“动”了

2015-06-17 09:32: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不动产登记暂时条例》自3月1日施行后,两证合一、使用期限、信息公开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15日,顺德区率先启动不动产登记业务,意在整合农业、林业部门资源,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房屋等不动产资源进行确权,完善顺德辖区不动产权籍调查和统计。

“根据相关文件,今后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负责全区不动产登记工作,内设不动产登记管理科,加挂区不动产登记局牌子,主要负责执行国家不动产权利 的登记发证工作,会同农业、林业部门指导监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登记发证工作;拟订不动产权属争议调处的地方性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调处权属争议;牵 头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和不动产统计工作;指导不动产登记资料社会查询服务。”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局长霍兆华指 出,此次是按照省有关部门工作部署,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置工作,同步推进职责整合。

据悉,目前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益,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尤其是方便企业、方便群众 具有重要意义。“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重点和难点在市县。”之前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广东省级的职责整合和机构设置已经完成,但 市、县两级的相关工作刚刚启动,亟须全力推进。

按照计划,省要求有条件的市、县在年底前设立统一登记窗口,全省将在2017年底前,全面实现信息共享并依法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基本实现登记机 构、簿册、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不过由于刚刚挂牌,在15日启动当天,顺德区不动产登记局尚未收到市民相关登记申请,而今后顺德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 心更名为顺德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全区不动产登记发证和房地产交易市场管理。

■关注

1 不足以改变楼价走向

随着5月份佛山市限购政策调整,顺德区一手房成交呈现上升势头,根据市住建局一期一手房成交数据显示,顺德区今年5月份的成交面积达到 56.08万平方米;成交套数达到4404套;均价达到7901元/平方米,上述三项指标环比上升率均位居全市五区排名前列。另外,除一手楼成交量猛增外,在 多重楼市利好新政刺激下,据顺德区商品房交易信息网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5月,顺德二手房成交总数为9910套,去年同期总数为4725套,同比增 幅109.74%。

对于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否会影响楼市,市法制局局长蒋万伦近日认为,不动产登记只是落实物权法的要求,在不动产登记实施之前,房产归房产部门管、 土地归国土部门管,耕地、林地、滩涂、海岛等涉及国土、农业、林业等多部门的登记程序、标准等也各有不同。不动产登记实施之后,集中于一个部门,从而保障 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与房价升降没有直接关联,对于市民来说只是简化了办证程序,此外出台房产税的程序很复杂,现阶段不动 产登记制度应该不足以改变整个楼价走向。

2 随意泄露业主信息将被追责

在《不动产登记暂时条例》后,有顺德市民对于不动产业主信息公开范围,如居民住址、身份等内容持两种意见,一是支持,可以对以权谋私的“房叔”、“房婶”进行曝光;但又担心相关信息开过度,对业主个人隐私权保护造成负面影响。

顺德区国土部门认为,将遵照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局要求执行,即首先是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查询相关不动产登记信息;同时税务、审计、统计等部门 可通过信息共享方式查询利用不动产登记信息;此外,公检法等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案件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但是 上述有权获得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单位和个人,要对掌握的信息保密,否则要被追责,甚至赔偿信息泄露损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