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五大超级城市群格局形成 这些地区较具潜力

2017-06-15 11:41: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 指数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地级以上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研究报告》,对全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房地产投资吸引力进行排位。《报告》显示,上海、北京、深圳位列前三,第4至10位分别是天津、广州、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重庆。

同时,《报告》指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以及成渝城市群将成为未来中国较具发展潜力的地区,抓住这五大城市群的发展机会才能把握住中国城市发展的未来。

2017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TOP50


研究结果显示,从城市层级来看,一线城市排名先进,上海、北京、深圳投资吸引力仍保持全国前三位;天津排名首次进入前4,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重庆等核心城市经济基础强、人口流入多、市场需求旺盛。

在二线城市中,郑州、厦门、合肥领衔排名,分列12、13、16位,长春、哈尔滨、大连则继续延续上年的态势,排名靠后。

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沿海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城市投资吸引力保持先进优势。

五大超级城市群格局形成

“十三五”规划中指出,我国未来将加快城市群建设发展,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高级城市群,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共打造19个城市群。

在国家规划层面,城市群的发展也将进入加速期,未来中国核心城市群的空间格局也逐渐清晰起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的叠加区域也将是未来发展较具潜力的区域。

京津冀本身就是三大战略之一,发展潜力最为突出,长三角、长江中游以及成渝城市群分布在长江经济带沿线,是东中西部产业转移的最主要横向通道,而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地区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承担着海上对外开放以及创新升级的使命。

以上这五大城市群无疑将成为未来中国较具发展潜力的地区,抓住这五大城市群的发展机会才能把握住中国城市发展的未来。

五大城市群经济与人口分布

《报告》指出,占国土面积11%的五大城市群经济总量占全国55%,是中国经济最活跃,潜力最突出的地区。

表:五大城市群经济与人口规模

首先,长三角、京津冀与珠三角三大传统城市群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效益,三大传统城市群都处于先进水平,也仍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其中京津冀城市群规划规格高、政策执行力度大都表明京津冀将呈现追赶之势,与长、珠三角城市群的差距将缩小。

其次,长江中游和成渝城市群虽然人均效益仍与发达城市群相差较远,但其依然是国内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也是带动整个中西部崛起的核心,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五大城市群经济规模梯度

从城市群GDP经验数据来看,珠三角城市群内部城市梯度均衡;

长三角与长江中游作为跨区域城市群,内部形成多个都市圈,多中心的结构使资源相对分散,其中,长三角城市群内多个中心城市实力均突出,城市群内竞争激烈;京津冀城市间的巨大差距也意味着后发城市具备较大增长空间;

成渝仍以重庆和成都两大核心城市为主,城市群框架尚未形成。

2010-2015年五大城市群常住人口增量及增幅(单位:万人)

从人口增量来看,京津冀、珠三角、成渝都是双核驱动的城市群,城市群内两大核心城市人口增量占比均超过整个城市群的六成。

2010-2015年各城市群内人口增长主要城市占比

《报告》显示,京津冀城市群受益于北京、天津两大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五年常住人口增加近700万,人口凝聚力居首;珠三角城市虽然面临制造业向内陆转移的压力,但2015年人口规模相对2010年仍增长4.6%,人口吸引力突出。

深圳和广州仍是珠三角人口流入最多的两个城市;成渝城市群的人口增量也几乎被重庆和成都瓜分,两市人口增量几乎占到整个城市群的八成,表明无论是沿海地区的人口回流,还是对周边人口的吸引,重庆和成都无疑成为西南区域优选,这也是城市群发展不可避免的强核阶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