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信托融资再遭锁喉

2017-05-25 10:16:30 来源: 北京商报

近半年来,各路资金通向楼市的路逐一遭到围堵,这次轮到信托。5月24日,一份名为《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的通知在业内流传,该文件日前由银监会下发给各银监局,其中将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列为检查要点之一,被视为是房地产信托监管的升级。虽然银监会在5月24日傍晚回应称这属于例行检查,但毫无疑问的是,房企融资难度仍在攀升,作为“输血”渠道之一的信托,受到的监管也日趋严厉。

监管不断收紧

据流传的《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通知显示,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被列入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具体来看,包括是否通过股债结合、合伙制企业投资、应收账款收益权等模式变相向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规避监管要求,或协助其他机构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

对此,5月24日傍晚,银监会相关人士对媒体回应称,这是根据银监会2017年现场检查计划,监管部门对部分信托公司进行的例行检查。为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银监会相关部门4月中旬制定印发了《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供具体检查时参考。印发检查要点是现场检查的一种通行做法,仅用于指导具体检查项目,并非发布监管政策。一位信托公司人士也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一般在每年4月前后,监管层都会进行例行检查。而且房地产项目属于一个大类,所以一直都在重点检查的范围内。

虽然此次只是例行检查,但将时间拉长一些来看,房地产信托的监管实际已在趋严,尤其是在今年监管层大刀阔斧地整顿金融乱象的时期内,房地产信托已多次被提及。今年3月29日,银监会发文要求整治信贷资金参与房地产炒作情况,对于违规进入拿地环节、违规发放开发贷、贷后管理不严、绕道借道变相融资、违规发放首付贷等行为进行了限制;4月10日发文表示,各级监管机构要重点关注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较大、占比较高的信托公司。

4月下旬,又有消息称,银监会近期要求信托公司控制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的行为,监管要求重点针对房地产行业以及其他产能过剩行业。

风险外露已久

收紧的背后,与房地产信托暴露的风险不无关系。在今年4月初召开的信托监管工作会上,银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就指出,房地产信托的信用风险呈上升趋势。据该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房地产信托余额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8.29%。且监管层认为,考虑到部分资金绕道投放至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信托的实际规模可能更大。

在监管层看来,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主要为集中度、合规和法律三个方面。其中,在法律风险方面,监管部门重点提及了“明股实债”类业务所面临的风险上升。

同时,信托公司开展“明股实债”信托业务,意在规避监管或公司内部审查标准,由于降低了风控要求,相关项目面临的信用风险相对较高。严跃进进一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各类信托名义下的融资做法增加,而且部分也直接参与了招拍挂市场的拿地动作,因此对于此类信托计划的管制非常有必要,要警惕各类逃避政策监管的做法,否则近期土地市场的地价泡沫又会扩大。

事实上,曾在工商企业、证券市场、金融等五大信托投资领域中位居榜首的房地产类项目,去年融资规模就出现了下滑。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资金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为14295.37亿元,占比8.19%,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0.57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已从之前的榜首位置滑落到垫底位置。

一位信托业人士介绍,在2015年房地产“去库存”的背景下,不少房地产信托暴露了风险,信托公司出于风控考虑开始收紧这类业务。一些中小房地产公司达不到信托公司的要求,所以信托公司不会给它们贷款。

去年10月,全国楼市调控大幕拉开,不少信托公司对于房地产融资项目更趋于谨慎。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0月房地产信托共成立44个,总规模114.84亿元,环比降幅达45%。严跃进从地产企业融资的角度分析称,信托融资是过去房企大规模输血的一种主要渠道,随着过去两年公司债发行的流行,信托融资的做法相对减少。

融资规模再“抬头”

“但楼市调控后,近期房企融资压力增大,所以又有部分房企开始寻求一些信托融资合作。”严跃进说道。

数据也可以佐证。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的融资规模再次出现上扬,占比也有所走高。据用益信托的统计,今年前4个月房地产信托的融资规模占比一直在上升,分别为7.07%、10.31%、11.54%和12.55%。其中,3月的融资规模达到236.78亿元,超过去年9月的水平,已经恢复到楼市调控前位置,甚至还要更高一些。

进入5月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显。5月第二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房地产领域融资规模已经重回首位。

而其他房企的融资渠道已经陆续遭到“围剿”。海通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除了作为主要融资渠道的银行贷款和公司债外,去年楼市调控以来,地产企业股权融资、发行ABS、地产基金、资管融资等各类渠道均有所收紧。

与此同时,央行始终维持着市场紧平衡的状态,并加强对金融机构的考核,让金融机构也不得不捂紧口袋。

5月24日还有消息称,某家资产规模2000亿元级的城商行某分行副行长称,总行刚下达了被他们称之为“史上最严”的流动性管控方案。各个经营单位、各个分行都要自保平衡,重担落到了吃资金大户的房地产信贷上。银行们心里会有一个贷款定价的底价,若是低于这个贷款利率,那么对方即便是“名单制”里头的房企,也不予受理授信审批申请;即便是行里此前已经批复了授信,也不予放款;即便是已经放款了,到期也“假惺惺”表示可以续贷,但收回资金后就不再续做。

上述信托业人士认为,针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趋严,会令信托公司对房地产融资项目更为谨慎,融资规模预计会重回下降通道。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黄琬娜也表示,新的监管要求将使信托业通道业务承压,或将对未来信托业增长形成一定制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银泰花园

银泰花园

725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