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蓝天白云群星灿烂 淄博登上“全国榜”

2017-05-05 08:47: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淄博房产搜狐焦点】蓝天白云群星灿烂,淄博登上“全国榜”!

2016年新增40个优良天 60个“蓝繁”天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四个市之一。消息传来,全市上上下下为之鼓舞,更倍感欣慰。

众所周知,淄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春秋战国时齐国故都;淄博是全国环保卫士孟祥民工作过的地方。作为传统重工业城市,淄博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单一,全市年耗煤量约为4500万吨,占全省的九分之一左右。特殊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使淄博背负着沉重的环保压力。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获得如此高的肯定,背后付出了怎样的努力?也许,只有身在这个城市的人,才能有深刻的体会。

一个个数字是成绩的较好证明

近年来,淄博市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和“十个新突破”,用“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蓝繁”天数分别达到183天、225天,分别比2015年增加40天、6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列全省排名前列位。全市主要河流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7.5毫克/升和1.41毫克/升,同比分别改善14.33%和 33.49%,在全省流域内率先实现监控断面功能区达标。

淄博市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四个市之一,2016年淄博市获得省生态补偿资金列全省第二位。2017年上半年,省政府在淄博召开水污染治理现场会,淄博的治污措施和工作成效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构建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大格局

4月22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生态淄博建设第十九次调度会议。淄博坚持党政同责,完善工作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大格局。由市委书记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生态淄博建设调度会,仅仅是其中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淄博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生态淄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生态淄博建设调度会,市长每月召开一次绿动力提升工程调度会,通报区县排名和存在问题,排名排名前列的区县委书记作典型发言,排名末位的表态发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倒逼整体工作推进。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带班夜查制度,市级领导干部每周带队夜查一次,市环保局及区县领导干部每天带队夜查。《中国环境报》全面推介了淄博市党政同责抓生态环保的做法。

铁腕治污 处罚千余起违法行为为

有力地打击震慑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淄博在全省率先推行刑责治污,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同时,创新开展跨区域交叉执法和独立调查执法活动。

2016年,全市办理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1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3人,逮捕83人。对1043起环境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建立实行“双罚制”,在对环保违法企业进行处罚的同时,等额扣减相关区县财政资金,统筹用于生态建设,2016年罚款金额1.79亿元。出台《关于加强生态淄博建设督查问责的意见》《关于建立重点环保问题提级调查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实行一案双查、一岗双责,推动由“督企”向“督政”与 “督企”并重转变。提级调查处理环保问题48件,对2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

不仅如此,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2016年重点实施了“九个一律”专项整治、主城区南部区域环境质量综合整治、散煤治理联合执法、绿动力提升工程、试行河长制等措施。特别是生态淄博建设“百日行动”,10个督查组共督办重点事项13766件,督办问题6655个;约谈区县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404人次,组织、纪律和刑事问责76人次。

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新突破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推进落实年,淄博市将以重点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为抓手,以严格执法和严肃问责为保障,进一步完善生态淄博建设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生态淄博建设新突破。

为加快规章制度建设,淄博市今年将按照《环境保护法》要求,配套完善相关地方性法律法规,完成全市生态红线功能区域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启动全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水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立法工作。

同时,为强化科技支撑,提高环境监测能力,淄博市将大力推进环保科技、标准和国际合作,力争2017年转化推广一批先进成熟技术和成果,有效支撑科技治水、治霾、治土工作。组建镇办及重点敏感区域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镇办全覆盖,实施水环境及纳污管网自动监控设施提升改造建设,初步建成纳污管网水质监控网络。在涉VOCs企业推广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开展汇入污水处理厂管网重点污染源调查,初步建立特征污染物数据库,解析大气颗粒物来源,为科学有效的防治和管理提供重要的基础依据。

(新闻来源于鲁中晨报)

小编后记:淄博的环境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希望在未来,相关机构能以严格执法和严肃问责为保障,进一步完善生态淄博建设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生态淄博建设新突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