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淄博将建“大十字”轨道 为组群式大城市加速

2017-05-03 16:48: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淄博房产搜狐焦点】“我市是一个在历史沿革中逐步形成的组群式城市,为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的凝聚力和辐射力,彰显现代化组群式城市特色,就要做好区间交通的文章。通过城市轨道交通、济青高铁、张博铁路电气化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规划建设,构建起十字形市域快速交通网络,为组群式现代化大城市加速。”4月27日,记者采访市铁路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时,他就市民比较关心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向记者进行了解说。
  “十”字型骨架,为“四位一体”加速
  去年的城市工作会议,明确了我市城市发展的总体框架: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全力打造宜业宜居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现代化大城市的标志之一就是交通,多年的分析论证因有了未来城市发展框架而最终落地。轨道交通具有运量大、速度快、安全正点、环保舒适等特点,对引导城市发展,优化功能布局,实现组团间协同共赢具有重大意义。
  “因我市是组群式城市,南北、东西两个大方向的区县相隔较远,实现城际区的快速通达是首要目标,经过多方分析论证,我们确立了大十字(南北+东西)轨道交通的框架。《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广泛征求了意见,通过了省住建厅组织的技术审查和市规划委员会的审议,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市政府于4月17日批复。按照倒排工期、并联进行的原则,一切工作都在以少有的速度向前推进着。”市铁路办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大十字”由4条线路组成,总长162.4公里,设站66座(其中换乘站8座),总投资约701亿元;设淄博站和淄博北站2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区内困难路段采用地下敷设,其它路段采用高架敷设。
  2017年开工建设示范段(即1号线),2020年前建成,全长31.3公里,设车站15座,总投资约145亿元。主要为加强桓台城区与张店城区间的快速联系,连接淄博北站和淄博火车站两大交通枢纽,方便铁路客流集散,形成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示范工程。之后,根据客流规模和建设条件等因素逐步实施后续工程,力争2035年前全部建设完成。
  “大十字”轨道交通建成后,迅速将南北方向的博山、桓台,东西方向的临淄、周村连接起来,主城区的地位更加凸显,淄博的陶瓷琉璃、齐国故都的文化、周村旱码头的物产会随着“大十字”的开通流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干支线建设,为“组群统筹”加力
  “济青高铁是国家铁路网中的一条干线铁路,它的建设能进一步增强我市的对外交通能力,更加巩固我市的鲁中交通枢纽地位,市域内自西向东穿过周村区、经开区、高新区、桓台县和临淄区,设淄博北站和临淄北站2座车站。目前,济青高铁淄博段全线施工进展顺利,计划5月初淄博北站站房开工,6月底前完成线下工程。济青高铁预计明年5月份开始联调联试,年底通车运营。”针对百姓关心的济青高铁建设速度,铁路办负责人如是说。
  另外,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全路动车段(所)布局中长期规划》,我市在2030年可有条件增设动车运用设施城市。为确保淄博北站具备动车始发条件,我市与中铁总公司、省发改委和济青高铁公司进行了多次对接,拟在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增加动车存车场。目前,济青高铁公司已明确表示同意,项目可研报告已上报省发改委,我市正在积极争取,力争与济青高铁工程同步实施。
  “济青高铁主要承担中长距离的省外客流,而我们现有的胶济专线也不能放弃,将改为城际铁路,加快淄川、博山的主动融入,对既有张博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并恢复客运。”王瑛在谈到对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时说,“建成后,张博铁路将与轨道交通1号线共同形成南北向的骨干交通走廊,与东西向的轨道交通2号线,构成我市的十字型骨干交通网络,对实现组群统筹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据悉,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将充分利用既有铁路空间,减少土地占用,挖潜铁路运能,完善区域交通设施。初步估计,工程投资仅相当于轨道交通的1/3左右。
  为了方便旅客出行,体现现代化大都市的人性化设计,济青高铁淄博北站的设计与市内“十”字轨道交通实现了无缝对接,旅客坐高铁从北站下车后,无需出站,直接从地下出站通道便可前往乘坐轨道交通,达到了大都市轨道交通的设计水平。
  远可达四海八方,近可抬脚就到目的地,现代化轨道交通枢纽的框架,将为组群式大城市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内容来源于淄博市人民政府网)

小编后记:相信淄博现代化轨道交通的建设,将为淄博未来的发展提供极大便利,为组群式大城市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