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上广房贷利率调查: 全面进入“九折时代”

2017-05-03 08:24:4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从农行、工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支行处获得正面回应,目前首套房利率已经上调,较低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

房地产新政效果显现,多地房贷利率呈上调之势。

记者调研一线城市房贷利率获悉: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已执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二套房上浮基准10%;也有银行执行首套房贷九五折,二套基准上浮10%,但不排除随时调整。

上海地区此前普遍的首套房较低九折利率,也已有银行上调至九五折;但二套房普遍利率仍为基准利率上浮10%。

广州地区,五一小长假过后,房贷利率加速进入“九折时代”。此前国有行和多家股份行首套房贷已从原来的基准八五折上调至九折,还有股份行执行九五折,个别外资行虽有较低八五折,但审核很严。

据融360较新报告显示,4月以来,上海、深圳、广州、重庆、福州、苏州、厦门、南昌、宁波等城市纷纷出现利率上调。其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22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占比22.89%。

融360分析师李少有认为,房贷利率上调和目前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相继出台的限贷、限购政策落地有关,政策的调控作用已初显成效。

某股份行上海分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该行还没有调整上海地区的房贷利率,但总行确实在研究调整区域业务结构。“限购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贷总量下来,可能重心会往非限购城市转移,要更加因城施策。”

北京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二套上浮20%常态化

记者从北京我爱我家等多位中介处获悉,北京中介圈已经下达了相关通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此8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以网签日期为准,5月1日(含)以后网签的业务,首套房利率较低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而4月30日(含)以前网签的业务,首套房利率较低执行九五折。

某中介人士表示,未来可能有更多银行上调利率,首套基准、二套1.2倍将是主流。

8家已经上调的银行中,记者从农行、工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支行处获得正面回应,目前首套房利率已经上调,较低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八家之一某股份行房贷业务人士表示,此轮调整主要是针对房贷利率,在审批流程和额度方面,暂时没有新的调整。

而8家之外的其他银行,记者从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支行获悉,目前首套房利率较低执行九五折,二套房利率上浮10%,但业务人员多次强调,该利率只是目前的情况,随时可能调整,具体需等待总行通知。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北京作为全国楼市调控最严格的城市,房贷出现了收紧现象,贷款折扣减少,放款时间明显延长。这些都叠加房地产调控政策发挥调控效果。银行未来贷款额度收紧,价格上浮,放款放缓是常态。

某大行山东某支行信贷业务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山东地区房贷政策也已经全面收紧。4月开始房贷利率优惠审批权已经上交省行,一般房贷都没有折扣。审批时间相较之前延长了一倍,对于资金的流向也有了更严格的控制。

“曾经有一款消费信贷产品,因为有客户通过该产品支付了首付在审查中被发现,支行还因此受到银监会的罚款。省行已经给了明确要求资金要注入实体,对于贷款流向房地产将有更严格的控制。”该人士表示。

广州加速“九折”,上海现首套九五折

广州和上海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也出现了上调。

据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早在今年3月就开始动手上调广州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从八五折上调至九五折。

“首套房九五折利率已经执行一段时间了。”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外邮储、广州农商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等在广州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均在九折。

另外,有消息称早在4月1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就将广州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从八五折上调至九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从农行广东省分行、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确认了该消息。紧跟其后的还有招行。

而上海地区,记者从多家银行和房屋中介处了解到,近期确有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有所上调,从基准利率九折上调至九五折,但四大国有行还在执行较低九折标准。

招行上海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月首套房较低利率已经上调至九五折。某华东股份行上海相关业务人士也表示,目前已经很难给出九折利率,且放款速度难以保障。

据多名上海银行业人士反馈,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相关监管对银行房贷投放环比新增量有所指导,要求环比增量不能增加。

央行上海总部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地区个人住房贷款一季度新增676亿元,同比少增241.3亿元。其中3月份新增个人住房贷款218.5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少增4.7亿元和142.9亿元。

广州地区也有“放款难”现象。

多家银行广州地区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申请贷款按正常流程,从申请到放款的时间为半个月至一个月不等,相比此前的一周到半个月,贷款流程几乎延期了一倍。“能贷下来都是好事,有些银行的额度早早被抢空,想贷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广州大源按揭代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大源表示。

但上海地区,包括工、农、中、建、交在内的国有大行仍执行首套房较低九折利率。农行上海某支行客户经理表示:“一直有上调利率的传闻,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农行首套房贷较低还是九折。”

“我们也关注到几家行已经上调了,但我们目前还没有。”某股份行上海分行零售业务负责人表示:“不过确实首套房九折的利率对银行来说不太赚钱,如果银行同业都调整,不排除我们会跟进。关键是上海地区的房产交易量整个下来了,现在投放的都是之前审批过的存量,到下半年基本前面的单子都消化了,规模下来会对这块业务的利润贡献产生负面影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