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淄博“新蓝图” 构建组群式大城市

2017-04-28 08:19: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淄博房产搜狐焦点】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淄博有“新蓝图”。“我们将坚持规划先行理念,把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三大规划的编制工作,作为全面落实四组全思路,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基础工作来抓,高水平做好各项编制工作。”谈起城市发展,市规划局局长鹿斌佐表示,今后,他们将紧紧围绕“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思路和“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奋斗目标,坚持“多规合一”,以开展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三大规划编制为工作抓手,高水平绘好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发展蓝图。

10条东西路8条南北线联通主城区

鹿斌佐告诉记者,“四位一体”就是在张店、周村、桓台、文昌湖这四个相对独立的城市组团之间,通过实施规划建设管理、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体系和公共服务一体化,使城市聚集效应更加凸显,推动形成一个人口规模200万以上的主城区,解决我市组群式城市主城区首位度不高、影响力和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的问题,而规划在这方面大有文章可做。

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方面。在既有城市规划成果的基础上,抓住淄博新区、淄博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高铁新城等主要节点,开展区域融合发展的规划研究工作。深化高铁新城区域规划设计,完成了该区域的主干路网规划,并转交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基础设施一体化方面,他们提出“四位一体”大外环路网的规划构想。围绕“外成环、内城网”,联接鲁山大道、国道G309、省道G308、张田路、省道S102、桓台北连接线,形成新的总长度约140公里的主城区大外环。打造覆盖大城区的自行车绿道系统。依托文昌湖、马踏湖、孝妇河、张相湖、红莲湖五大湿地,范阳河、孝妇河、猪龙河三条河道和新区水系、高铁新城水系,规划实施全面连通的自行车绿道网络系统,目前已形成4条生态绿道、总长度100公里的初步策划方案。实施城市主干路网建设提升改造。高铁新城范围内,加快实施“七纵五横”主通道建设。张店区和周村区之间,规划新建鲁泰大道等7条道路,改造提升新村路等两条道路,未来将形成10条东西向城市主干道。张店区与桓台县之间,规划新建北京路等4条道路北延,未来形成8条南北向城市主干道。周村区与文昌湖区之间,规划实施姜萌路南延等4条道路建设。

产业布局一体化方面。他们深入一线为北部工业区搬迁、东部化工区改造和南部建材区综合整治做好规划服务;挖掘老城区存量土地潜力,通过规划引控,在企业原址规划建设城市公园、居住区、城市综合体等,实施产业更新。生态体系一体化方面,他们编制完成淄博市四宝山地区生态恢复相关规划、文昌湖旅游度假区规划、淄博市主城区及周边区域水系专项规划、淄博市孝福湖区域开发策划及景观设计。依托孝妇河、淄河、猪龙河、玉龙河等重点河流,规划建设城市景观水系,积极推动实施主城区“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工程。

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他们在“四位一体”范围内统筹谋划,促进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完成新城区文化中心设计工作;完成新区高中、十七中新校区、马尚一中的规划选址和新区齐盛实验学校、市中心医院西院区(一期)、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淄博市中医院东院区、新区文化中心大剧院、陶瓷博物馆和艺术品交流中心等一批教育、医疗、文化项目的规划服务工作。

轨道交通工程打造组群间公共交通骨架

在交通方面,未来规划通过实施轨道交通工程和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形成便捷的组群间公共交通骨架。主城区和临淄之间,初步规划新建联通路东延等9条道路,改造鲁泰大道、张辛路,未来将形成11条东西向连接城市主干道。主城区和淄川之间,规划建设北京路、天津路南延等2条道路,未来将形成5条南北向连接城市主干道。

区域铁路交通上,规划建设滨淄临快速铁路、济滨城际铁路,推进济青高铁、寿平铁路建设,改造张博支线形成覆盖市域的四纵五横铁路网;区域高速公路网上,规划建设沾沂、济潍高速,提升济青、滨莱高速形成两纵四横“目”字形高速路网;在区域航运上,以小清河复航和上海路北延为核心,开创我市内河航运新格局;在区域航空上,以规划建设高青通用机场项目为核心,在综合交通规划中对我市支线机场进行研究布局,形成我市民航新格局。

(文章来源于齐鲁网)

小编后记:淄博市近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如今“新蓝图”出炉,使我们看到了发展的总体规划,也坚定了我们努力建设新家园的信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银泰花园

银泰花园

725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