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1370亿养老金开始投资 将建合理调整机制

2017-04-27 08:27: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是3600亿元,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4月25日,在人社部举办的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投资进展总体顺利。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能够拿出养老金做投资运营的主要是结余比较多的东部地区省市,比如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等,其他一些省份养老金结余不多,能够做投资运营的资金规模有限。

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平稳

当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来自人社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51万亿元,同比增长19.5%;总支出3.19万亿元,同比增长23.4%;当期结余约3200亿元,累计结余3.86万亿元。

人社部称,2017年一季度,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开局平稳,总体向好。一季度基金总收入9708亿元,同比增长25.4%;基金支出8085亿元,同比增长22.9%。总体继续收大于支,当期结余超过1600亿元,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

总体来看,虽然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未来基金支出面临较大压力,但通过中长期和当前的一系列措施,能够进一步提升养老保险制度保障能力,有效化解局部风险,实现基金长期平稳运行。一是研究建立基金运行风险应对机制,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二是完善省级统筹制度;三是继续全面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四是加快实施基金投资运营;五是人社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高统筹层次的具体措施。

卢爱红介绍,截至3月底,已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工作正在有序地往前推进。人社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地方的工作指导,推动委托投资合同的签订。

在介绍下一步重点工作时,卢爱红表示,一是指导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规模比较大、支撑能力比较强的省份抓紧启动投资运营,同时引导其他省份积极参与。二是继续做好投资监管工作,加强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披露,开展投资绩效考核评价,加强监督检查,防控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

“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退休人员的养命钱,在整个投资运营过程当中,我们将把基金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监管,防范投资风险。”卢爱红说。

将建立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在逐渐上涨,但近两年的整体涨幅却在持续下降。2015年调整水平是10%,去年的调整水平锁定在6.5%左右,而今年则为5.5%左右。

资料显示,今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人社部、财政部共同发文,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为2016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

对此,卢爱红表示,这个调整也是继去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同步调整之后的再次同步调整,预计会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和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今年之所以确定5.5%左右的上调比例,是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新形势慎重作出的决策,统筹考虑了经济发展状况、职工工资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多方面的因素后确定的。

卢爱红进一步指出,“这次调整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将具体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各地的督促指导,指导各地制定本地区待遇调整的具体实施方案,合理确定调整办法和具体标准,尽快把调整后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同时,我们还将抓紧研究建立兼顾各类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合理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切实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促进养老保险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

房连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养老金的支付压力越来越大,从抚养比的数据变化就可以看出来,20多年前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时人口抚养比是5:1,现在已经持续下降到2.8:1。对于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的刚性需求,应该建立起正常的调整机制,国外采取的与物价、社会平均工资等挂钩的方式值得借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