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季度GDP增6.9% 统计局:三大因素撑住了经济

2017-04-20 11:18: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记者注意到,这一增速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6.8%,中国经济自去年以来走出的“微笑曲线”弧度更加明显。
  那么,主要是哪些因素在推动本轮经济回暖呢?对此,交通银行(6.120, 0.01, 0.16%)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是投资回升拉动、二是出口回暖带动、三是金融加杠杆推动、四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带动。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机构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不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未来几个季度GDP增速到底是多少不是最主要的,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在增强。
  多个经济指标继续向好
  昨日,国家统计局就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毛盛勇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具体来看,一是经济增速回升,一季度我国GDP总值同比增6.9%,超过去年全年的6.7%和去年第四季度的6.8%。特别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1个百分点;二是物价总体平稳,一季度CPI同比上涨1.4%,PPI在3月有所回落,一季度同比上涨7.4%;三是就业规模扩大,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16万人;四是国际收支改善,从经常项目来看,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超过了4500亿人民币。
  一位宏观经济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我国经济完成了一个一下一上的增长周期,通过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阻止了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将经济稳定在了周期性底部,实现了软着陆。”
  值得一提的是,供给侧“三去一降一补”在一季度也成效显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个百分点。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6.4%,降幅比上年末扩大3.2个百分点。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此外,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1元,同比减少0.28元;一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水利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48.1%、27.4%、24.6%和18.3%,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8.9、18.2、15.4和9.1个百分点。
  三因素支撑经济“开门红”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支撑中国经济在2017年首季走出了这样一个“开门红”局面呢?
  对此,毛盛勇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支撑力提升,二是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三是出口贡献由负转正。在他看来,去年各个季度之间以及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在季度之间的波动性非常小,这实际上说明整个经济增长越来越平稳。
  连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主要是受投资、出口、信贷投放和价格上涨等因素拉动,并且投资增速回升又主要依赖基建和房地产。
  “投资拉动的背后对于信贷的依赖较大。表面上看,2015年、2016年及今年一季度的信贷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4.3%、13.5%和12.4%,信贷增速似乎在持续放缓。然而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影响,实际信贷增速要明显高于这一数据。”连平进一步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市场机构判断,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但多数预测都在6.5%左右。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伴随着二季度基数效应的抬升以及环比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GDP同比增速可能会回落至6.7%左右。方正证券(8.220, -0.03, -0.36%)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一季度数据预示,未来库存回补接近尾声和金融去杠杆是拖累因素,但出口、制造业投资等带动基建、民间投资回升在需求侧支撑经济新周期的展开。对中国经济前景,任泽平的判断是战略性中期乐观。
  连平指出,去年以来基建投资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PPP项目的快速落地,而未来制约基建投资增长的恰恰是PPP项目落地速度放缓及融资成本上升,房地产投资受开发商资金来源受限及投资信心不强的影响,年内多半会回落,杠杆率继续上升的概率不大,下半年物价将持续走低从而拉低经济数据的名义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毛盛勇表示,“未来几个季度(GDP增速)到底是多少,这不是最主要的。上升0.1、0.2更好,下降0.1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在增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