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90后不买房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2017-04-13 07:56: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4年年初,网络红人马佳佳受邀前往万科演讲,抛出“90后压根就不买房”言论,震动地产界。与之相伴,媒体及自媒体纷纷发言,90后不买房是个伪命题。时间过去整整三年,又长大三岁的90后是否还持有这样的观点?而北上广深的高房价及不断深化的限购政策,再加上经济观察家吴晓波也提出支持90后不买房的观点,种种表象是否又为“90后不买房”增添了更有说服力的注脚?

近期英国汇丰银行一项调查发现,中国七成“千禧一代”名下有房,比例居全球首位。但一些90后认为:“现在还不能断定这个调查结果有无问题,但确实和我们实际感受有很大出入,尤其是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很多人其实是没有自己的房子的。”

目前, 90后买不买房究竟是一个经济实力问题,还是一个观念问题呢?就目前市场来看,90后不买房是一个伪命题吗?带着这些疑问,《广厦时代》采访了多位京籍及非京籍90后,为您展现90后群体的置业现状及购房观念。

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了租房 

一人一台电脑,各自画着自己喜欢的画,这就是插画师许苑(化名)和原画师范洲(化名)的业余生活。

他们在一起五年,初到北京的时候两人较大的负担就是1200元的房租,虽然已经占据了工资的一大半,但是1200块钱换来的仍旧只是一个隔断间——7间群租房里的一间。现在两人搬进一家品牌长租公寓两年多,打算7月就正式领证。买房还是租房?北京还是老家?这些常人的困扰对他们似乎都不是问题。许苑说:“并没有打算买了房子再结婚,现在的状态就挺好的,不想给家庭增添负担。”

从群租房到品牌租赁,许苑和范洲是北京这座城市90后北漂一族的缩影。但与曾被高房价高物价所深深笼罩的年轻一代相比,他们对家的概念并不来自于房子,而是彼此。

有调查数据显示,40%的90后买房都是依靠父母,而约三成90后大学毕业生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和许苑、范洲一样的是,无数新婚的小夫妻和同居的情侣,以及租住在一起的三五好友都只是把北京作为他们奋斗的据点,他们不愿去承担做房奴的压力。

继3·17新政之后,北京市场执行严格的认房又认贷政策,同时进一步加严房贷的审批,无收入大学生购房原则上按二套房贷发放。从上周北京楼市成交数据来看,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37093元,环比下降11%。即便今年一季度经历了堪称史上最严格变政,楼市成交量呈现回落之势,但能够依靠父母财富积累同时拥有购房资格的90后占比并不乐观,而有支付能力的90后更愿意住在有品质的房子里,这也正是长租公寓在2017年迅速发展的原因。

据了解,现在长租公寓的主要租客年龄区间在22岁到30岁,房租在3500元到7000元左右,90后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目前,长租公寓可以提供保洁、家修、搬家等服务,同时设有停车位、健身房、休闲区、会客厅、餐吧等公共区域,还会定期举办一些社群活动。

“几年前选择在这里居住,也是看中了它的位置和服务,我每年大概只有3、4个月在家,房子长时间空着很不放心。这里的管理模式很适合我,每次出去不用担心回来时房间会不会出问题。这里的装修是我喜欢的,私密性也很好,简单考究。”北京大学外文系才女、独立民谣女歌手程璧如此评价自己所租住的公寓。

60后的父母给90后的子女置好了房子?

网上不乏这样的文章:“90后成为购房主力,开发商在研究90后的购房需求”,而让更多开发商担心的是,很多一线城市中的“90后”已经不再缺房。此前,据媒体问卷调查,约55%的90后选择了“不买房”,其中六成是因为60后的父母已经给预备好了房子,有四成是因为工作岗位频繁变动,对租房的认可度更高。

1993年出生的童羽(化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提起北京的限购,童羽表示很理解:“我们家有两套房,我男朋友家有两套房,未来我们两个人拥有四套房,不需要买了呀!”

童羽是幸运的。过去20年的中国楼市,是高速发展的黄金年代,第二波婴儿潮中出生的人们成家立业、拼命买房。因为可以从父母、爷爷、奶奶那里继承,单纯从数量上看,很多90后并不缺少房子。

对于未来的90后市场,不少开发商持乐观态度:“北京的90后确实不太缺房,但可能会为了寻求自由、舒适而升级换房。而来自外地的90后创业者们,未来的买房需求将非常旺盛。”

《广厦时代》调查发现,90后靠父母资助尚可以摆脱蜗居,但回乡置业仍然占据主流。童羽说:“身边非本地的年轻朋友几乎都没有在北京买房,排名前列是靠工资根本攒不够房款,第二确实是买不起。聚会的时候他们都说,就指望着在北京赚够了钱回老家买房去呢。”

在北京一家传统媒体工作的小高已在老家山东置业。“去年淄博均价不到6000元,今年在6300元左右,毕竟是三线城市,涨幅不大。”小高说北京是他不敢想的,总是要回老家买房子结婚的。

从近日公示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来看,到2020年,北京人口规模的上限是2300万人。截至2016年年末,北京常住人口数量已经达到2172.9万人,那么,留给未来4年的增量仅127.1万人。

亚豪机构市场部总监郭毅表示:“回顾‘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北京户籍人口增加了94.5万人,随着2016年北京放开二孩政策,仅户籍人口的增加量就足以令北京在2020年触及人口规模的上限,因此,外来人口的控制甚至是疏解迫在眉睫。北京对商办产品实行‘休克疗法’的根源就在于人口控制的巨大难度,2016年,北京成交67609套商住产品,意味着多往北京输送了13.5万人。同理,以‘控人’为目标,限购的长期执行、房租的渐进式增长、购房门槛的不断提升,都在预期之中。”

90后或许成为“租房一代”

就绝大多数人而言,无论是80后大学毕业生,还是90后大学毕业生,他们要自己解决住房问题,都是不能单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的。很多大学生拥有自己的住房,实际上大部分体现的是父母的财富积累。

据了解,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在过去的四年中,首次购房人群的年龄从30岁推迟到34岁,大城市中的年轻人会有越来越长的时间停留在租房市场。

买房除了是一个经济实力问题,还是一个住房观念升级的问题。链家董事长左晖认为:“在互联网下的新生代租客,表现出实用主义消费观,更在意产品的使用功能。车是不是你的不重要,重要的是需要时有车开就行了,房子是不是你拥有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居住的乐趣。”

据了解,在城市发展相对成熟的世界性大城市,租赁人口占比都在45%以上,纽约更是高达56.9%。这些城市的房价都比较高,一半的居民买不起房而租房。在国外,进入租赁市场的人群结构日趋多元,一些高学历、高收入、已婚的家庭也主动选择租赁,大部分老年人退休后会选择卖掉房子回到租赁。

相比之下,我国一线城市租赁人口占比只有30%左右,并且都高度集中在年轻、单身、中低收入群体。我们不得不思考,房价这么高,为什么不租房?

北京近年外来流动人口800多万,大约需要270万套租赁房屋,但租赁房屋数量也就160万套。而北京用于租赁的房屋占比仅为20%,供需缺口很大。自如、相寓、魔方、YOU+等长租公寓品牌正是看好这一市场需求,纷纷推出针对不同群体的产品,长租公寓也成为媒体热衷于讨论的“是否会成为限购常态下房企的转型方向”。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也释放出“国家大力扶持培训租赁市场”的信号。

“来北京已有小半年,对这座城市已经不再陌生。”住在某公寓的思雯,27岁,黑龙江人,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现任某纸媒编辑。思雯说:“尽管是一个人,但室友友好,也有共同话题可以聊。住的房子虽然不大,但足够温馨。”

事实上,机构化租赁已经在改变房屋品质太差、租赁房屋供应稀缺、租客没有安全感等痛点,但租房相对于买房在落户、就业、教育、医疗等政策待遇上有明显区别,我国是否能够建立这样的制度,还需要很多考虑。

近期,燕保·马泉营家园、燕保·高米店家园两个公租房项目启动现场登记,这是新北京人首批专项配租项目。据了解,朝阳区崔各庄乡的燕保·马泉营家园210套房源面向本市户籍无房申请人,90套房源面向非本市户籍无房申请人。

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本次试点的自住房项目并不在今年自住房供地和开工计划内,对于京籍无房家庭而言,实际上是新增了几千套自住房。”

90后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房? 

要想了解90后居住观念,就必须首先了解90后的群体特点。用一位专家的话说,70后、80后,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站在舞台中央,而90后,生来就站在舞台中央。不管他们是否需要,父母通过多年打拼,大多已经给他们创造了衣食无忧、有房有车的生活条件,他们在面对竞争时远比他们的上一辈从容,当人的压力减小时,关注点往往转移到了快乐、自由、新鲜、沟通等方面去。

在《广厦时代》调查中发现,不能直接问“你是否考虑买房”,否则他的回答肯定是“我为什么要买房”。如果你改成“你未来想要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他的回答一个小时也停不下来……

《广厦时代》在王四营乡一个青年公寓采访时看到,一个建筑面积几千平方米的小楼被划分成20平方米左右的隔间,虽然面积小,但隔间内功能齐全,有独立卫生间。在一层大堂,有专门的共享空间,咖啡厅、台球厅、健身房、读书区,而在院子里,有一个餐厅,成了100多个年轻人固定的食堂……

通过负责租赁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房租不便宜,每个月3000元。居住者基本都是老家在外地或者北京远郊的年轻人,基本都是白领。

在北京,目前有大量这样的青年公寓,这些青年公寓的租金水平远比当初那些合租商品房要贵得多。严格意义上讲,这些年轻人是北京刚需购房的潜在买家,他们的需求正是北京刚需商品房要提供给市场的产品。

《广厦时代》采访几位有住房需求的90后,得到了以下一些结论。

首先,产权与使用权概念模糊,价格决定一切。

在王四营乡青年公寓,一位CBD工作的90后白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子有没有产权在价格面前没有那么敏感。当问到:“如果一套不限购的商住房100万和一套50万只有使用权的长租公寓,你会选择哪个?”她的回答是买商住房,毕竟有产权,但如果长租公寓是30万的话,她会毫不犹豫选择长租公寓。

其次,好不好玩儿很关键,必须有社交与沟通。

90后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百分之百的爱都给予了他们,相比于80后,他们更愿意沟通、分享。无论是YOU+公寓、魔方公寓,还是各种青年公寓,首层必须是公共空间、共享空间,以往租房老死不相往来的人际关系在90后面前早已失效,他们自身的年龄属性插上互联网社交的翅膀,分分钟便可以从陌生人变为闺蜜与知己。

第三,追求新鲜的东西、自由的空间。

《广厦时代》在调查中还发现,很多90后在租房时,根本没有考虑电视,反而是X-BOX、游戏机等用于健身、游戏的设置,互联生活已经成为90后区别于任何一代人的标识。而90后对于空间的看法,大小不重要,关键是要功能全,较好有突出的设计感和创新性。

目前,无论是万科、京投等大型房地产企业,还是一些转型长租公寓的小型开发商,都已经清醒地认识到90后住房需求的重要性,积极进行着摸索和创新。比如在小户型中引入智能化空间复用系统,通过机械自动化设计,使一个小小空间可以根据居住者的需求自动变化生活场景,比如白天是客厅与书房,而到了晚上则是卧室或者观影厅,在34平方米的空间中做出100平方米的效果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银泰花园

银泰花园

725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