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业新登记注册企业3.3万户

2017-04-13 07:52:1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4月12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数字,2017年排名前列季度新登记企业125.5万户,同比增长18.0%。

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主任表示,新登记企业的快速增长,和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的深入推进有密切关系,注册程序的便利激发了企业热情和“双创”活力。

不过,也有值得引起关注的因素。比如,受房价上涨影响,一季度房地产业注册企业继续较快增长,新登记3.3万户,同比增长45.8%。

第三产业为新增企业主体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数字, 今年前三个月的新登记企业数量都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特别是3月份快速增长,达到52.9万户,同比增长27.3%。

排名前列季度,新登记企业125.5万户,同比增长18.0%,保持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万户。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2015年和2016年,全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分别为1.2万户和1.51万户。2017年一季度新登记企业数字不算太高,但是从3月看,日产生1.7万户企业,仍创新高。

根据了解,目前企业登记也有新的变化,一季度三次产业新登记企业分别为4.8万户、22.2万户、98.4万户,分别占3.8%、17.7%和78.5%,第三产业仍是新增企业的主体。

但从增长速度看,第三产业新设企业增速有所放缓,从2016年上半年增长30.2%、三季度的23%、四季度的17.4%,调整为今年一季度的14.2%。

另外第二产业新设企业快速增长。在去年各季度较快增长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5.1%。第二产业新设企业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建筑业的快速增长带动的,同比增长73.1%。制造业注册企业同比增长25.4%,比上年同期提高13.4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副研究员叶振宇认为,新注册企业的增长与这短期内实体经济的复苏有关系。另外民间资本的投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

国家鼓励创业,以及国家的“放管服”的行政体制改革进入了比较实质性的推进阶段,这些政策也起了效果开始显现出来。“各地推动创业的积极性也很高,这都促进了社会创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他说。

新设房地产中介类企业增长较快

需要注意的是,一季度新设立房地产中介类企业多。

工商总局的报告显示,去产能、去库存等政策调整效应在各行业差异较大。总体上,新增企业的行业特点,综合反映了投资倾向、市场需求和价格机制的影响。如建筑业企业的高速增长,与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密切相关。制造业有所加快,与政策倡导实体经济以及新的市场需求相吻合。受房价上涨的吸引,房地产业继续较快增长,新登记3.3万户,同比增长45.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宣晓伟认为,在国家抑制炒房的大环境下,房地产新增企业数依然大幅增加,与对房地产价格仍有上涨预期有关。

对此,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部分城市房价居高不下,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经济的正常运行,这也是经济脱实向虚的一个根源之一。

他认为,要通过房地产的调控使经济结构更加地优化,经济运行质量更高,仍要坚定不移地进行房地产调控。

另外,数据显示,一季度新经济特别是新兴服务业持续较快发展。 一季度新登记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共5635户,增长40.1%。但是传统行业在放慢,比如产能过剩行业新企业增长低于平均水平,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6个产能过剩行业,新登记企业1692户,同比增长19.6%;注销企业674户,增长34.3%,快于企业增长速度;吊销企业204户,负增长24.2%,吊销速度下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