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雄安新区炒房者转入“地下”

2017-04-05 17:00: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在经历了蜂拥而入,抢房无果,转战周边,再遭严控这几轮拉锯战之后,疯狂的炒房客烧向雄安新区的这把“邪火”终于有了熄灭迹象。4月4日,炒房客们开始从雄安新区三县逐渐散去。

在当地政府的严厉措施下,炒房的买卖双方都开始转至“地下”,大量炒房客通过中介私下与买方签订“三方协议”,以订金的形式预约购房,也有炒房客不顾风险,准备购买小产权房。他们都在等三县房产交易解冻的那一天。

律师却认为这些炒房客的行为几乎就是赌博,因为以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方式签订的合同,将让买卖双方都得不到有效的法律保护。

▲城管人员在雄县各房产中介和售楼处24小时执勤

▲雄县一名男子自称有房,但不能过户只能签意向协议

▲中介通过微信发布房源信息

炒房客少了宾馆降价了

4月4日,雄县、安新县、容城县的房屋中介和售楼处都已没了前几日的喧闹,贴满封条的大门前也不再人声鼎沸。

容城县贴了封条的房产中介和售楼处门前,还张贴着《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致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开信》。这份公开信的落款是4月3日,内容称,目前容城县所有预售许可范围内项目楼盘已经全部售完,市场上所有预售楼盘行为均为违规销售,手续全部不健全。部分楼盘甚至是图纸房,基本土地手续都未取得,存在极大风险。目前在市场上房地产公司不存在委托任何销售公司或房产中介公司进行销售的行为。

在雄县,已被封停的鑫城小区售楼中心在4日依旧有少数人聚集,但售楼中心已被警车和城管执法车盯守,城管执法车循环播放雄县县委县政府禁止炒房的通告。执勤的城管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们是24小时在售楼中心门前值守,职责包括驱离中介人员和劝退买房者。而执勤民警表示,随着前一天警方控制了3名正在进行非法交易的中介人员,4日已基本没有中介公司的人员出现了,现在出现的大多是私人卖房者。

炒房客的离去直接反映在宾馆的房价上。

雄县雄州路一家快捷酒店的工作人员说,3日晚上他们这里商务大床房的价格还是320元,而且只有价格没有空房。4日的房价就降到了180元,而且有大量空房,“宾馆的房价都是随着客流量起伏的,价格下降就表示客流量下降了。”

炒房客影响开始消退

4日开始,雄县的房屋买卖双方都开始走向地下和半地下状态,卖房者已经不再成群结伙,而混入了人群中。只有当一群人突然围拢在一起,才能明显地辨识出“他们是炒房子的”。这种情况一般是有私人卖主来报价,围拢上前的人大多是询问,不再是那些手握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现金竞相抬价立刻要买的人。

“现在大家应该都处于观望状态,已经过了头几天的疯狂期。”一位想卖房的房主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很多卖房人都想趁着被炒起来的高位出手,他们也不知道以后房价会怎么走。”

“目前来看,成为新区人对我们本地人来说并没有什么变化,虽然炒房客让我们好多人在纸面上变成了‘百万富翁’,不过生活不还是那样,该开出租车的开出租,该种地的种地。”雄县居民李军说。

4日下午,一位自称有雄县县城内大产权房的卖房者出现在人群中,他报出的价格是每平方米23000元,而在一天之前,这个小区的单价曾被炒到了25000元。

私下交易与“三方协议”

在三县的严厉打压下,炒房行为开始从地上转入地下。很多中介人员此前3天已记录了大量炒房客的联系方式,如今他们的联络转移到了网上。

一个微信昵称为“情话”的房屋中介人员三天来一直在雄县的各大售楼处添加炒房客们的联系方式,并承诺如果有房源放出,会排名前列时间通知。4日下午,这名中介人员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房源,“雄安新区雄县主干路铃铛阁大街,繁华地带,70年大产权,单价22000元,面积80-120,必须全款,房源有限,只限明天,懂的来!深圳现在均价8万”。

这位中介通过微信告诉北青报记者,房屋交易的时间还不确定,但是就在4日或者5日,很可能是在半夜进行,需要登记姓名和身份证进行排号,并叮嘱北青报记者必须带现金。“这可能是雄县现在少有的大产权房子了,不抢就没了。”这名中介说。北青报记者随后联系了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他们表示现在雄安新区内已经全部暂停了房屋交易,现阶段还在继续售房肯定是违规的,如果确有其事,他们将严厉查处。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微信上宣称有房子还可继续交易的中介人数并不少,但是最终真正交易成功的并不多见,“现在管得很严,都是大家私下里偷偷进行的,很多直接就取消了。”一位中介在微信上说。

而除了可能存在的违规销售新楼盘的行为外,许多中介通过微信表示,现在很多二手房也可以继续交易,但是不能过户,需要买卖双方以及中介签订“三方协议”,“买卖双方和我们三方拟定一个协议,大家都在上面按手印,以后恢复交易了再继续流程。如果哪一方违约,是要承担违约金的,现在所有二手房交易都这样进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70年产权的大产权房外,雄安新区的部分小产权房也在进行私下交易,售价大多在每平方米10000元左右。雄县居民翟先生表示,“小产权房都是没保障的,连我们本地人都知道。好多小产权房连上下水都没有,以前每平方米1000元都没人要。”

律师认为私下交易如赌博

炒房客私下签订“三方协议”,甚至打小产权房的主意,在法律界人士看来简直就是不计后果的赌博行为,甚至他们为“三方协议”做公证的行为也得不到法律支持。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房屋所有权纠纷法律事务部主任黄争荣提醒,小产权房及农民房本身不能进入市场交易,在变更土地所有权性质之前不能上市出售。这是国家的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的,如果购买这类房屋,即便签了合同协议,也不受法律保护。

黄争荣称,购买小产权房或者农民房较大的风险在于无法获得产权证,这也将导致未来在遇到拆迁等情况时,购房者无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他表示,房屋买卖合同的法律效力并不会因为是否曾做过公证而受影响,也就是说,不能上市交易的房屋其交易过程本身不会得到公证。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的韩骁律师则表示,即便不是小产权房,炒房客与中介及卖家签署这种“三方协议”也是有巨大风险的。韩骁称,房产过户一定要到房产登记机关办理所有权变更才具有法律效力。先行买卖、承诺过户等操作方式,买房者对房屋及房屋出让方的真实性、合法性根本无法核实。

以雄安新区三县发生的情况来看,这种私下签订的“三方协议”是违反当地的法规和政策的,双方的交易安全有可能得不到法律的保护。一旦一方违反合同约定,出现纠纷,由于“三方协议”违反国家强制性规定,将被认定为无效合同,双方只能自己承担损失。

较新发布

雄安新区宣布:

购买“五证”不全商品房不受法律保护

记者4日晚从河北雄安新区筹委会获悉,针对雄安新区设立后一些媒体关于炒房人员到新区聚集、房价上涨等报道情况,雄安新区发布消息说,严格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安新、容城、雄县三县已经依法对土地、建设、房地产交易等进行管控。

雄安新区发布的消息称,任何以收取定金、意向金等变相销售“五证”不全商品房都属于违法行为,购买此类房屋不受法律保护。新区希望广大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轻信、不传播、不参与各种房地产违法项目的宣传及销售活动。

据介绍,雄安新区将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严厉打击二手房和小产权房违规交易,严厉打击违规建设,严厉打击黑中介非法销售、夸大宣传、哄抬价格等行为。

权威访谈

国家发改委主任谈雄安新区建设

编制雄安新区规划

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设立雄安新区有何背景和重大意义?新区选址为何定在这里?下一步如何规划建设?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

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决策部署

问:请介绍下设立雄安新区的背景和重大意义?

答:北京市人口已经达到2100多万,接近2020年2300万的人口调控目标,由此带来交通拥堵、房价高涨、资源超负荷等大城市病,其深层次原因是承载了过多的非首都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是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可以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二是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也可以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共同形成河北新的两翼。

三是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高级城市群。

选址经过反复比较和科学论证

问:雄安新区的选址是如何确定的?

答: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京津保腹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综合来看,该区域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现有多条高速公路、铁路,可比较快地基本形成与北京、天津、石家庄半小时的通勤圈;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强,拥有华北平原较大的淡水湖白洋淀等;水资源比较丰富,可满足区域生态用水需求;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比较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问: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下一步有什么工作考虑?

答: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通知,明确了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先谋后动,加快组织规划编制工作。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集聚全国优秀人才,吸纳国际人才,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指导河北省和有关方面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支持新区从创新载体、运行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新区发展的制度保障。探索新区管理新模式,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新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建设。

根据新区建设需要,研究提出相关具体支持政策。同时,在专项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布局和资金安排上,对新区相关交通、生态、水利、能源、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给予支持。

统筹新区与周边地区协调发展。有序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实现与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错位发展。

在规划上,要达到国际一流城市的水平,同时在建筑上要充分体现中华文化的元素,在建设过程当中要精雕细琢,以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建筑,留下千年传承。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