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家统计局: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加快

2017-03-15 08:15:04 来源: 北京商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至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多项主要指标数据表现积极,既好于去年1至2月份的同比数据,又优于去年年底11、12月份的环比数据,多项指标的表现都好于预期。

工业用电量走势由负转正折射经济向好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同期内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378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综合这些指标的情况来看,国内生产和需求略有回暖,总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他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国内市场环境正在趋向好转,供求关系也有积极改善,有利于实体经济利润的好转,所以很多企业感觉现在的日子比去年要好过。” 

他列举了工业统计中几个可以反映基本面变化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工业用电量增长了6.9%,而去年同期工业用电量是负的;服务业的用电量是7.3%,也是明显提高;铁路货运量及电信、快递业务量都是大幅增长。他表示,由于工业经营状况的好转,所以投资的积极性也在回升,尤其是民间投资出现恢复性增长。

汽车销售遇冷拖累国内零售额增速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则有所回落,无论比上年12月份还是上年同期均呈现回落态势。对此,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零售总额增速回落主要是受汽车销售增速回落的影响。“受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将于今年初退出和商家促销力度较大等因素影响,消费者为赶上优惠政策的末班车选择提前购车,去年年底汽车销售强劲,消费透支等效应导致今年年初汽车累计销售出现多年来首次负增长。”

他表示,今年1、2月份我国汽车销售下降1%,而上年同期则为增长5.4%。据测算,汽车类增速回落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0.7个百分点。若扣除汽车类,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尽管今年以来社会零售总额增速放缓,但同期全国网上零售继续快速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继续超过30%,比上年全年增速继续加快。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1%,比上年同期也有所提高。

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4.6%

房地产是人们相当关注的经济指标,也是衡量中国经济趋势的一个侧面。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055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4.6%,去库存初见成效。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商品房销售面积140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3.7%;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0806亿元,同比增长26.0%,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22.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天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5.1%,尽管跟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回落,但比去年全年上升了2.6个百分点,尤其是非重点城市即三四线城市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大幅增长,这说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进程在加快。“三四线城市恰恰是库存比较大的,这说明了去年10月份以来,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采取的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调控措施是正确的,而且成效是明显的,既维护了房地产的稳定发展,同时又使房地产去库存的进程没有受到影响。”

盛来运特别指出,去年10月份开始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很多人都担忧会不会把房地产市场打压下去,造成房地产投资的大幅下滑,进而影响经济增长。但是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国内房地产投资增长8.9%,不仅没有下行,而且还比去年年底加快了2个百分点,这个指标表现是好于预期的,出乎不少人预期。根据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0.78,比1月份提高了0.02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