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土地流转合同要在农业部门鉴证

2017-03-08 08:15:46 来源: 新华社

如何保障“全国人民能够到点开饭”?在增加“菜篮子”产品和改善生态环境之间如何寻求平衡?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又如何确保农民利益?

7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热点话题作了全面回应和介绍。

将农业面源污染加重趋势降下来

田间地头秸秆焚烧、养殖场粪污乱排、农药化肥过量施用,这些农业面源污染情况在农村时常可见。韩长赋表示,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是污染、是烦恼,处理好了就是资源。

我国肉类产量世界排名前列,每年生产8000多万吨肉类,生猪饲养量接近12亿头,禽类出栏130多亿只,农作物秸秆8亿多吨,还有大量农用地膜没有回收。农业部今后将一手抓资源保护,一手抓废弃物治理,把过高的农业资源利用强度缓下来,把面源污染加重趋势降下来。

韩长赋提出,经过5年努力,要使全国的规模养殖场粪污都能无害化、资源化利用。今年将首先在100个畜牧养殖大县开展试点,在财政上采取先建后补、支持第三方治理等措施,进行粪污收集、储存、运输、处理。

化肥减量使用方面,农业部正在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今年首先在果菜茶的核心产区、知名品牌的生产基地推广,力争到2020年使果菜茶的化肥施用量减少50%以上。

土地流转中

要保护好农民权益

土地问题是现在农村改革的重点。韩长赋表示,目前全国已流转的农地约占农村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5%左右。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方向,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有规模经营,同时土地流转也是实现农民土地权益的一个路径。

韩长赋表示,土地流转中的重要问题是保护好农民的权益。目前正在进行承包地的确权登记颁证,把每一户农民的承包地在哪、多大面积、土地生产能力怎么样,都进行明确勘测、评估和登记。

“农民讲,这叫确实权、颁铁证,他们不用担心了,可以安心出去打工了。”韩长赋说,“另外,实行‘三权分置’,就是把土地的集体所有权、农户的承包权和经营权分开,使集体、承包农户和流入土地者的权益都能够得到保护,并且能够平衡。”

他同时强调,承包农户和流入方要有合同,这个合同要在农业部门进行鉴证,双方权益都要得到保障。一方面引导形成合理的土地流转费、保障农户的权益,另一方面也保障流入方的权益。

粮食产量适当增减

将会成为常态

2016年全国粮食产量止步于“十二连增”,但仍是第二个历史高产年。韩长赋说,去年粮食减少104亿斤,主要是玉米,这是主动调整的结果。今后粮食产量根据当期供求关系适当增减会成为常态。

“粮食生产是‘两难’。多了不行,少了更不行。作为农业主管部门,我们排名前列位的职责还是要保障全国人民能够到点开饭。”韩长赋说,“我们将贯彻国家新的粮食安全战略,首先要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特别安全的底线。”

据他概括,新的粮食安全战略是“三个两”:

保住两大口粮。就是要保持稻谷、小麦这两大口粮的面积和产量总体稳定,确保口粮特别安全,为此要完善稻谷、小麦的较低收购价政策,特别要加快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把口粮生产任务落到地块。

稳住两个积极性。就是要稳住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广大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完善粮食价格政策,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让种粮的人有账算、有收益。同时,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重点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补力度,让地方发展粮食生产不吃亏。

实施“两藏”战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巩固提升粮食产能。重点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十三五”末要确保达到8亿亩,力争到10亿亩;重点支持种业科技创新和农业技术集成创新,通过机械化降低粮食生产成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