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全面上调资金利率 2014年来的货币宽松结束

2017-02-04 10:27:48 来源: 澎湃新闻

2月3日,中国央行将进行2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

当日公开市场有120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回笼700亿,连续五日净回笼。

同时央行还全面上调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10个基点。其中,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此前为2.4%;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5%,此前为2.55%。

春节前的1月24日下午,央行宣布将6个月和1年期MLF利率分别上调10个基点至2.95%、3.1%,较上次操作提高10BP。这是MLF操作历史上首次上调利率,也是政策利率近六年来首次上调。当时机构分析称,逆回购利率将随之上调,今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验证了市场预期。

央行同日(2月3日)上调了常备借贷便利贷款利率(SLF)。隔夜SLF利率上调至3.1%,此前为2.75%;7天SLF利率上调至3.35%,此前为3.25%;1个月SLF利率上调至3.7%,此前为3.6%。利率变动2月3日生效。

此外,财新从大行人士处获悉,央行通知:自2月3日起,不符合宏观审慎要求(MPA)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再加100个基点,即隔夜、7天、1个月的利率分别为4.1%、4.35%、4.7%。

彭博表示,中国央行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加息信号仅次于基准利率调整。

兴业银行鲁政委认为,此次上调,是央行政策曲线各个点都上调了10bp,显示了在中央“稳健中性”、防泡沫的要求下,对1月份信贷强劲增长的政策反应。这些上调,应该会提高其他方面的利率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具有与“加息”同样的作用。但考虑到当前财政政策的作用仍在,民间投资活力仍有待增强,未来利率不具备持续上升的基础,也不能排除将来根据形势进行调整。

招商证券徐寒飞表示,年前大家只是猜测,央行会不会只调长端利率不调短端,现在看来是长端短端一起调了。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全面逆转的信号,意味着2014年以来的货币宽松结束了。

高盛高华认为,春节假期前中国央行通过一种新工具——临时流动性便利注入了流动性,并非放松信号,而上调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明确显示出,央行不但未处于政策放松立场、反而进一步加大了紧缩倾向。虽然12月份债券市场大幅波动并遭遇抛售,而且此后央行通过维持资金状况总体稳定令市场恢复了平静,但实际金融杠杆和紧缩货币政策的宏观面理由却基本保持未变。

海通姜超:确认货币政策已中性转紧

逆回购利率上调,收紧货币去杠杆

①央行利率再上调。继24日上调MLF利率10bp后,央行2月3日实施500亿逆回购,上调各期限利率10bp,另据媒体报道,各期限SLF利率亦被上调,利率走廊全面上浮。

②货币政策中性转紧。16年经济增长稳定的代价是房价大涨、杠杆骤升、汇率承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抑制地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和推进改革将是17年首要目标。本次利率上调是短期经济稳定、通胀回升背景下,央行对于金融同业大幅扩张和天量信贷做出的去杠杆举措,与13年监管非标扩张类似,也确认货币政策已中性转紧。

③利率提升经济承压,去杠杆利率短升长降。13年的提高利率仅持续半年,到14年初伴随经济的全面回落而终止。17年初经济短期稳定,CPI和PPI仍高,从基本面看支持短期去杠杆。但地产汽车需求已趋回落,工业品库存已经开始回升,利率提升或加快经济下行,也意味着利率提升不可持续。

④债市稳字当头,耐心等待机会。13年去杠杆10年国债上行120bp,国开债上行180bp,本轮调整国债和国开债从底部上行接近60和80bp。但17年经济基本面远不及13年,而债务率远高于13年,预计央行难以大幅收紧,本轮利率调整幅度也将不及13年。面临去杠杆、货币趋紧、通胀风险的冲击,短期债市稳字当头,上调10年国债利率区间3.1%~3.5%,但随着经济回落风险增加,年内债市仍有机会。

广发宏观首席郭磊:央行动作这么直接还是有点超预期

开年的操作,信号功能最主要。年初信贷投放过快,客观上挑战了政策,央行就必须做出点姿态来表示自己的态度。何况在全球利率趋势未定的背景下,央妈未必会比市场更有安全感。我们在节前最后一天那段总结中曾对此有过大致描述,但动作这么直接还是有点超预期。

民生固收评央行提高逆回购和slf利率:金融去杠杆仍在路上

①继6个月和1年MLF利率提升后,逆回购利率全面提升,在地产价格泡沫、经济企稳、天量信贷和同业规模大幅扩张的背景下,此次利率上调反映央行通过紧货币抑制金融杠杆政策意图进一步强化。

②此次央行允许不符合MPA考核的机构申请SLF,但有额外的100BP的惩罚,节后大量流动性集中到期,slf作为解决金融机构应急政策工具可能会被触发,SLF扩容至不符合MPA考核的机构,反映去杠杆过程中的仍需防范金融风险,不希望流动性风险演变为流动性危机,但额外的100BP的惩罚则反映出央行对抑制金融机构冲规模的诉求提供激励相容的正向约束,抑制资金空转。

③往后看,金融去杠杆仍在路上。一季度经济处于补库存周期,暂时无忧,但越往后不确定性越大,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是央行金融去杠杆政策实施的较佳窗口,未来不排除去杠杆进一步加码。

④在投资策略选择上,建议继续缩短周期,慎言抄底,后续需关注节后资金大量到期、季末的MPA考核与理财新规的落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