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盘活近1700亿

2017-01-23 16:23:47 来源: 新华网

1月2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情况。经过近半年时间,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清理规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减轻了建筑业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对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推进简政放权,切实减轻建筑业企业负担。2016年6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国办发〔2016〕49号),要求除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建筑业企业可以银行保函方式缴纳;对取消的保证金,于2016年底前退还相关企业;完善保证金管理制度,严禁新设保证金项目,健全诚信体系等。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吴慧娟介绍,截至2016年12月底,各地建筑业企业使用银行保函替代现金形式保证金近1200亿元,盘活了企业流动资金。各地累计退还建筑业企业各类保证金496.5亿元,其中,应取消的保证金280.8亿元;逾期或超额收取的投标保、履约、工程质量、农民工等4类保证金共计215.7亿元。

在清理规范工作过程中,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49号文件的电视电话会议,对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做出全面部署;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按照“一个企业不落、一个项目不落”的原则开展清查,确保按时返还。

此外,住房城乡建设部每月定期通报各地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进展,点名批评工作开展不力的地区,要求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倒排时间表,制订有针对性的措施,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人,明确职责,确保2016年年底前按期完成任务。

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四川、江苏、上海等8省市开展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专项督查,督促各地加快工作进度,完善保证金管理制度,保证政策落实。此外,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还修订出台了《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明确了保证金的收取、返还、保函替代等要求。

作为企业代表,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经济师魏中华表示,通过清理规范工作,集团共收到返还的保证金7.2亿元,应取消和到期未还的保证金基本返还到位。他指出,一系列举措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通过释放保证金,加大了对工程质量保障、人员培训和技术研发的投入,有利地促进了集团的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