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在于制度性改革

2017-01-18 15:53:45 来源: 第一财经网站

“国有企业的改革根本在于真正的制度性改革,包含了企业的运行机制和制度机制,但现在的改革确实有很多难度。” 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光在“《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在回答国企改革的重点和难度问题时,他强调,国企改革和民企改革的差别就在机制上,改革的难度就在于制度性改革。

他也表示,市场是有规律的,要按市场规律办事,企业要尽可能地去适应市场,这对民企来说也是适用的。

以下为刘晓光发言实录:

提问:请问刘晓光总,您是首创集团的前董事长,据我了解,首创集团是国有企业,我所在的公司也是国有企业,现在面临着转型的一些难题,我们有很多存量的资产,主要是写字楼、酒店等等,从企业改革的资本收益率来讲,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但是国有企业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它的社会包袱比较重,灵活性存在一些问题。请您谈谈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刘晓光:这个问题涉及到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国有企业的改革根本在于真正的制度性改革,包含了企业的运行机制,制度机制,但现在的改革确实有很多难度,跟民营企业比有什么差距呢?一个是机制。但实力上,国有企业不差。我觉得要发挥双方的优点。我觉得要看资产的质量,你是一个优质的资产,不论怎么样都好运作。

提问:我们现在确实是从物业到服务的转型,方向是有的,就像两位张总所说的。但由于内部的管理体制和机制问题,已经原有的人员达不到方向的一些要求,我们想到了跟民营资本合作,但关于合作方式,实在是让我们头疼。民营企业想的是承担所有的风险,出主要的运营人员,但我们又想怎么样盘活自己的团队,在合作方式方面,很难达成一致。刘总能不能给我们出一个主意?

刘晓光:市场是有规律的,如果违背市场的规律做是做不好的,但是,我想尽可能地去适应市场。比如国有企业,工资需要80万,我们给你50万行不行,打打折扣,两方面要互补,我们发现只要是合资企业,或者上市公司,合资的企业运营的都不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银泰花园

银泰花园

725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