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人口调控只有京津冀协同才有可能

2017-01-17 16:37: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下午,围绕“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落实人口调控目标”的主题,18位政协委员先后建言献策,参与讨论的市委常委、副市长林克庆表示,目前人口调控过程中存在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和分布不均等问题,只有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的人口疏解工作才能更好推进。

“到2020年,北京人口不能突破2300万,这是所谓的天花板,三年之内怎么完成?”面对关系北京城市未来发展的人口课题,讨论伊始,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吴玉华作为主持人鼓励各位政协委员积极发言,“拜托各位来给出出招”。

政协委员贾楠建议,一些国企总部落户北京,带来了数量巨大的外来人口,能否控制引进国企落户数量,同时“能够疏解出去更好”。此外,医院和高等院校也应该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分布,不要再聚集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许多委员都建议加强与河北、天津两地的合作,部分大学和科研机构可以搬到津冀地区,包括选址在北京周边发展功能性小城市。市政协委员贺贝奇现场说,人口调控是个“大题目”,在调控中也要有温度,不能单纯地把人疏解出去。“这个城市的人对北京是非常热爱的,对北京发展做出了贡献”,林克庆称,人口调控是中央给北京的课题,同时也是市委市政府必须要回答好的课题。

“北京是在资源极度短缺的状态下,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林克庆指出了北京人口调控的紧迫性,并列出了一组数字,“2001年到2011年北京每年净增加60万人,这是什么概念?北京每增加100万人,建设用地要增加100平方公里,就意味着我们要再建5个天通苑小区、新建一个阿苏卫垃圾填埋场、新建一个30万吨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厂,要新增加的小学是东西城小学总量的30%、中学是40%。”

林克庆表示,人口调控有明确的规划方案,其中突出一条就是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先导。“疏解谁呢?以我分管的教育和医疗领域来看,现在存在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和分布不均的问题”,林克庆举例说,此前到北京看病的住院人数中,约有10%是河北患者,但去年下降到了百分七点几。究其原因,是北京的部分大医院和医生与河北对接,许多患者因此选择就近就医。林克庆说,只有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的人口疏解才更有可能,“同时还要加强城市整治,让城市更有序、更宜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银泰花园

银泰花园

725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