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股权战谁是胜利者

2017-01-14 08:26:3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直接起因,就是次级房贷被华尔街“野蛮人集团”不断加杠杆,最终资金链断裂引发连环爆炸。资本市场必须坚持市场为主配置资源的原则,但政府应当对资本市场实行强有力的监管。市场配置资本的改革方向要坚持,对资本进行有效约束的监管也不能荒废,更不能对资本放任自流。

万科股权争夺战最终万科胜出的结果,在本周四晚间提前锁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特定阶段,实体经济最终战胜金融资本侵袭的一个经典案例。这与今年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去杠杆”力度的经济工作方针高度契合。这个案例的市场效应有望持续影响多年,“野蛮资本”打着市场自由交易旗号和法律擦边球,侵蚀和伤害中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行为,将受到监管机构的严厉制裁。

在万科股权争夺战扑朔迷离的2015年底,表面上看万科节节失守、顾此失彼,似乎败局已定,但善于轧苗头的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已对宝能系“断供”甚至抽资而退。换言之,万科将能笑到最后的结果,在2015年底时已初露端倪。只不过,在一味主张资本自由流动的舆论氛围下,不少人还在等着看王石及万科核心管理团队的笑话。

进入2016年,随着国有企业深圳地铁主动与万科洽商入股事宜,万科股权争夺战其实有可能在当年上半年就分出胜负。尽管中间发生了央企华润(当时为万科第二大股东)与万科的“别扭门”,依然不影响万科股权保卫战的最终胜利。之所以拖到今年初才一锤定音,不是监管部门缺乏决心和手段,而是鉴于“野蛮资本”已尾大不掉,如果用药过猛,导致资金链断裂,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甚至影响金融市场的整体稳定。所以,对“野蛮人”采取了多角度、多层面外围遏制,使药性由外及里慢慢渗透,最后同样收获治疗效果。即使不从坚定捍卫实体经济的角度,单从监管技巧长进的角度,这种“温水煮青蛙”的监管思路,也颇值得总结玩味。

1月12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收到华润股份和深圳地铁的通知,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贸易与深圳地铁签署了关于万科股份转让协议,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万科A股股份转让给深铁,转让完成后,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不再持有万科股份。但就此转让并未撼动宝能系作为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的地位,有评论认为,万科股权之争即所谓“王石难题”仍未解决,因为新的争夺即万科如何面对“野蛮人”的难题依然十分棘手。就事论事看,事情的确如此,但往前走一步看,则结论大为不同。

不难估计,万科接下来必然要通过合法的定向增发,使深铁成为万科的排名前列大股东。到了那一天,“野蛮人”要么蚀一把选择退出,若是赖着不走,股权将通过多次定向增发而不断被稀释。其实就在深铁收购华润全部股权的万科董事会上,“野蛮人”挺知趣地排名前列次投了赞成票。想想也是,去年1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强硬讲话,对非特定“野蛮人”提出六条严厉警告,只要被列为重点防范的“野蛮人”,屁股几乎不可能干净,所以“野蛮人”没了脾气知难而退,就是迟早的事了。

资本市场必须坚持市场为主配置资源的原则,但政府应当对资本市场实行强有力的监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直接起因,就是次级房贷被华尔街“野蛮人集团”不断加杠杆,最终资金链断裂引发连环爆炸,整整八年过去,世界经济依然伤痕累累。所以,市场配置资本的改革方向要坚持,对资本进行有效约束的监管也决不能荒废,更不能对资本放任自流。

市场普遍忧虑的是,“去实玩虚”作为一种危险的市场游戏手段,仍在一些行业和领域蔓延。发展实业和捍卫实体经济,必须树立市场和社会的双重标杆,万科就是中国民营企业中坚持发展实业的一根标杆。鉴于万科如此充沛的现金流和融资能力,它完全可组建起自己的财务公司,在自我封闭的资本市场加杠杆逐大利,但万科始终没有这么做。就凭这一点,在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万科股权保卫战获得胜利,对民营实体经济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信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