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山东建设“三横五纵”铁路网 有望市市通高铁

2016-12-27 08:36: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淄博房产搜狐焦点】今年是山东铁路建设史上建设规模较大、进度较快、完成投资最多的一年,根据山东规划建设的“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山东未来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今年山东在建铁路项目共有11个。其中高铁建设项目有5个,建设里程974公里,总投资1555亿元。目前,济青高铁已全面开工,石济客专铺轨全线完成,青连铁路架梁完成48%。山东投资较大、里程最长、辐射人口最多的高铁工程——鲁南高铁也于本月开工。

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基全告诉记者:“我们西部地区想往东部去,通过鲁南高铁可以去。我们鲁南,想往南去,深圳方向、南昌方向的,也很顺畅。往北方向的有京九、京沪,两个通道的话,北京、东北三省也很方便。 ”

铁路建设资金需求量巨大,仅鲁南高铁,预计投资就要750亿元。而十三五期间山东的“市市通高铁”项目,总投资约2800亿元。为拓宽融资渠道,山东设立600亿元规模的铁路发展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和增信,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此外,还通过PPP模式,首次让两家国字头的企业参与到投资中。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东介绍,“铁路就是中国铁工、中国铁建这两个集团来建设,所以市场份额基本上是他们的,他们只是搞工程建设,从来不参与投资,这次我们吸引他们参与投资,这对我们整个的高铁建设包括我们今后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具有很重要的积极的作用。 ”

目前,山东已建成的高速铁路通车里程为1136公里,新制定的“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的规划建成后,通车里程将达到4366公里,全省17市全部通高铁,实现济南、青岛至周边城市一小时通达,济南到其他十六市两小时通达,省内十七市之间三小时互相到达,形成一个“1、2、3小时”的高速铁路交通圈。

(新闻来源于齐鲁网)

小编后记:山东规划建设的“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山东未来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将大大加强我省各地市之间的联络,对于市民出行提供很大便利,“1、2、3小时”的高速铁路交通圈对于我省经济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大帮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