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淄博“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已完成70%

2016-11-08 10:12: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淄博房产搜狐焦点讯】小区立面粉刷一新,青砖、黑瓦、白墙,营造出古色古香的氛围;楼前有统一的停车位,假山、长廊、凉亭错落有致;文化广场取代了原来的小菜园、垃圾堆……“在这儿生活了30多年,原本想换房子,现在小区变得这么好,周围生活又方便,都舍不得走了!”博山钢厂宿舍的张大娘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显示了城市建设的短板和社会管理的薄弱环节,也浓缩着居民对新家园的热切期盼。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政府扩内需、保增长、保稳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从2016年开始,利用4年时间,全面启动了新一轮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并列入全市重大民生工程。

2016至2019年,全市计划投资15亿元,完成整治改造项目229个,改造面积123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6万户。其中,2016年全市计划完成整治改造的72个项目,自6月份开始全部进入施工阶段,目前已完成目标任务的70%,整治改造成效显现,群众幸福感大大提升。

旧貌换新颜 居民齐点赞

记者了解到,博山钢厂宿舍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淄博钢厂(后改组为万杰集团淄钢公司)单位宿舍区之一,属无人管理小区。由于建成较早,小区配套设施陈旧,没有物业公司入驻管理,小区内私自占用绿化用地,闲置土地垃圾成堆,楼前楼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杂物等现象严重。

经过拆除违章建筑物,对小区破损路面重新硬化,进行小区植绿补绿等工作。如今,小区里没了菜地,有了绿化,还新建了凉亭,设置了停车位,干净整洁的环境让居民舍不得离开。由于钢厂宿舍居民多数为退休人员,年龄较大,业余时间较多,对社区文化活动需求较高,在小区原来的空地上,如今还建了2处文体活动广场,配置了健身器材,充分满足小区居民的文化活动需求。

而今,全市不少老旧小区都在经历“变脸”。张钢生活区是张店老城区具有代表性的国有企业老旧片区,由于年代久远,再加上老工厂生活区特有的历史背景,不仅脏乱差,而且路不平、灯不亮,绿化缺损,成了东部老城区改造的较大难点之一。此次整治改造全面清理拆除了各类违章建筑物,修缮道路,增设停车位,维修或新建了雨、污水排放设施,进行自来水、热力、燃气等社会管线改造,还安装上了安防监控视频,修建了岗亭、值班室,并配建起了物业管理用房。

淄川般龙社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供暖管道重新升级更换,小区36栋居民楼全部完成了外墙保温改造。淄川般阳社区除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外,还建成了600平方米的淄川区排名前列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小游园、文体广场等,既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居民满意度。

全市一盘棋 组织有保障

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健全的工作机制。市政府成立了市长任指挥、分管副市长任副指挥的市棚户区、老旧住宅小区、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和便民农贸市场建设工程指挥部(简称“三改一建”工程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在整治改造过程中,我市建立了“市级主导、区为主体、业主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区县政府是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责任主体,对整治改造工作负总责,镇办是整治改造工作的实施主体,各区县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组织实施机构,确保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顺利实施。

全市动员大会召开后,市领导定期调度,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市人大代表对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建议,列为2016年市人大8项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市人大定期对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检查工作;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根据项目进展情况,不定期对区县、部门的工作进行督查;市“三改一建”办公室每月督导、检查年度所有项目,通报全市面上的工作情况,对区县量化分值排序,并作为年终对区县实行目标责任考核管理的依据。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协调配合,通力合作,狠抓工作落实,全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

居民说了算 质量有标准

小区的事,居民说了算。各区县在确定整治改造内容时,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需求,“是否改”、“怎么改”由居民确定,坚持根据群众的意愿,对老旧小区进行彻底改造。按照《淄博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围绕“居住环境、基础设施、房屋修缮、物业管理”四大工程,大部分小区进行了道路升级改造、供水供暖改造、弱电下地改造、绿化提升、完善环卫设施和文体设施;有条件的小区,实施雨污分流、增设安防设施和消防设施、实施外墙保温改造、配建物业和社区服务设施。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确保改造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全市出台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技术导则,统一建设要求。各区县对改造项目,坚持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项目管理、统一验收交付,依法办理项目的立项、规划、建设等各项手续。质量监督部门强化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和专业技术指导,确保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社区居民代表全程参与群众动员、项目设计、质量监督和验收接管等工作。纪检、审计部门及时进行跟踪监督、审计。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实现了全程阳光、透明。

资金多渠道 机制长效化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面广量大,改造资金由过去的每平方米几十元增加到现在每平方米上百元,因此提供资金保障是关键。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按照“政府补贴、单位投资、业主适当承担”的原则多渠道筹集。

各区县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广泛通过银行贷款、吸纳社会资金、PPP模式等搭建融资平台;市政府按照区县投资的40%安排市级以上以奖代补资金,项目开工后先拨60%,为项目提供前期启动资金,剩余的40%在项目竣工审计后拨付;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电信、有线电视、宽带数据传输等专业经营设施设备改造,由各专业经营单位投资组织实施;国有企业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由国有企业具体组织实施,改造资金由国有企业承担,市政府按统一政策、标准给予以奖代补资金。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确保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顺利开展。

改造后的小区能否长治久安,还依赖于一个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施物业管理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实施了专业化、市场化的物业管理;不具备条件的,改造后由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接管,实施简易物业管理。对接管物业管理的物业企业、单位,区县财政给予了每平方米0.1到0.3元的财政补助。

同时,将小区公共部位收益纳入公共账户,逐步建立老旧小区公共部位维修资金,实现了旧改小区“造血”功能。社区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管理为手段,实现对居民群众的管理服务全覆盖,全面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认可。

“想搬走的留下了,搬走的回来了,租房的买房成为常住居民,居民的褒奖是对我们较大的鼓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作为老工业城市,多年遗留的城市老旧区块还有很多,旧城改造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市住建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全力做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提前完成4年目标任务,让千家万户的新居梦变成现实,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新闻来源于淄博日报)

小编后记:淄博市老旧小区改造的顺利进行,将有效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的问题,努力为广大居民提供一个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让千家万户的新居梦变成现实,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银泰花园

银泰花园

725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