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多部门发文 鼓励民资改造部分闲置房产做养老

2016-10-26 08:36:39 来源: 北京商报

经济型酒店转做养老可以暂时不用办理土地和房产功能变更手续了。

日前,民政部正式印发11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以下简化才能《通知》),细化中央今年提出的盘活闲置资源发展养老的部署。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常被业界称作打政策“擦边球”,暗藏违规风险的酒店等项目改造养老机构的行为,《通知》中给予了一定的“认可”,即城市经济型酒店等非民用房转型成养老服务设施的,报民政、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备案。五年内可暂不办理土地和房产功能变更手续。

根据《通知》,各地要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将城镇中废弃的厂房、医院等,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乡镇区划调整后的办公楼,以及转型中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培训中心、疗养院及其他具有教育培训或疗养休养功能的各类机构等,经过一定的程序,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增加服务供给,提高老年人就近就便获得养老服务的可及性。而且,有条件的地方,经主管部门、产权单位(个人)同意后,可由政府购置、置换、租赁、收回,整合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由政府直接运营或以招投标方式提供给社会力量运营,同时我国也将鼓励社会力量通过股份制、股份合作制、PPP等模式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

在业内看来,对于想要进入养老行业的业外资本来说,《通知》中有关非民用房转型成养老服务设施的相关规定十分具有“诱惑力”。《通知》明确,城市经济型酒店等非民用房转型成养老服务设施的,报民政、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规划等部门备案。五年内可暂不办理土地和房产功能变更手续,满五年后继续用于养老服务设施的,可由产权人按有关规定办理使用功能变更手续。

此前,业内有数据显示,2011年以后,我国星级酒店营业增长速度开始跑不赢GDP,2013年甚至出现负增长,2014年全国12803家、占94.02%的星级酒店亏损59.21亿元,亏损规模令业界颇为震惊。在此情况下,不断有酒店经营方表态筹划启动转型养老。然而,由于缴纳押金、会员费等金额较高,而且无法拿到房屋产权证,不少消费者对酒店转作养老的可靠性抱持怀疑态度。也曾有专家称酒店在没有改变房屋、土地用途的情况下改做养老,有打政策“擦边球”的风险在,建议消费者谨慎选择。而本次,新政相当于正式为部分酒店该做养老“正名”,消除了市场的顾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