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淄博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

2016-10-20 16:23: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淄博房产搜狐焦点讯】近年来,淄博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棚户区改造政策,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棚改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围绕重点、突破难点,抓住硬骨头,全力攻坚,让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众受益,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环境品质。

记者了解到,截止2015年底,淄博市已改造完成各类棚户区(含城中村)327个项目、92245户、1476.31万平方米。特别是2016年以来,以城中村和城边村改造为抓手,积极促进其原有居民完全市民化。截止8月底,淄博市已开工项目89个、20728户、开工率约为84.8%,货币化安置5754户、货币化安置率约为27.76%(省下达淄博市的棚户区改造任务为项目101个、24431户)。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为推动全市棚改工作顺利开展,我们今年年初成立了以市长为指挥、分管市长为副指挥、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区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棚户区、老旧住宅小区、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和便民农贸市场建设工程指挥部(简称“三改一建”工程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从财政、国土、规划、房管等相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加大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协调力度,全力推进棚改工作。各区县也根据工作实际,分别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实施机构,各司其职、齐心协作,形成了推动全市棚户区改造的工作合力,推动了工作顺利进展。

二、加强政策体系制定,强化支持力度

印发《淄博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组织实施重点和政策保障措施。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对列入改造计划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并结合我市实际,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棚户区改造的优惠政策重新进行了梳理,最终将能够实施的43个收费项目列入我市棚户区改造税费减免项目目录,对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按照收费标准的下限减半收取直至全免。

三、加强项目策划,积极筹集改造资金

主动适应棚改融资工作的新常态,充分利用好棚改政策性贷款,加快项目包装和申报速度,全力争取国开行和农发行贷款支持。2016年我市101个项目共计划投资约119亿元,75个项目申请两行贷款约91.27亿元。目前,31个项目共争取农发行贷款授信资金约21.85亿元,到位资金约9.79亿元。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全力争取商业银行、融资支持,目前我市张店区已申请到齐商银行贷款资金5亿元。

四、加强先行试点,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

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让利于民”的基本原则,加大财政资金、信贷资金、税收减免优惠和民生保障对货币化安置项目的支持和倾斜力度,积极引导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认真研究货币化安置方式,注重试点先行先试,张店区积极探索货币化安置方式,正式印发了《张店区棚户区改造政府主导项目安置办法》和《张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房票安置办法》,对选择“房票”安置的居民给予原房屋市场评估价格20%的购房补贴,房地产企业按房屋成交总额的3%-5%向房票安置对象给予购房优惠。2016年政府主导的5个项目、2087户全部实行货币化安置,现已签订货币化安置协议463户。淄川区印发了《淄川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化补偿异地购房安置办法》,积极推广“房票”制度,2016年15个项目、1916户实行全货币化安置,现已签订货币化安置协议1740户。

五、加强棚改手续办理进度

按照省住建厅联合10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完善棚户区改造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的意见》和我市打造“三最”城市要求,对全市10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手续办理实行台账管理,对审批部门的办理情况实行记账管理,定期通报审批进展情况。积极开展手续审批“一线审批”和“并联审批”法,提高审批效能。积极推行先审批后缴费机制,打破原有的“一费制”模式,不以未缴费为由拖延审批时间,加快项目落实开工。

六、加强责任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开工

按照每年省下达我市棚户区改造任务,年初市政府与各区县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开工任务和基本建成任务,限定所有新建项目必须在9月底前实现全部开工。各区县逐一对项目进行了细化,明确每一个具体项目由一名副县级领导挂包,并制定奖惩措施,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市“三改一建”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严格落实周报表、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先后印发月通报4次对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汇总分析、点评并公布排名。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加快工作推进力度,市里先后召开会议,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到压力。5月18日常务副市长召开农发行专项融资政策解读暨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会,5月22日分管副市长带队到济南学习棚改工作先进经验,5月27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张店专题召开全市棚户区工作现场会,对下一步时间节点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按期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开展城中村和城边村普查,摸清改造底数、分布及人口结构,编制《城中村和城边村改造规划(2016-2020年)》,从经济和社会发展及人口市民化的高度通盘考虑城中村和城边村改造问题,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破除人口融入城市障碍,实施集体资产改制和社会保障均等化,理清社区管理职责,切实解决“半市民化”问题,实现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完全市民化,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目标任务。

文章来源于网络----齐鲁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