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评论:调控目不暇接 楼市只是退烧不存在拐点

2016-10-20 08:44:14 来源: 北京商报

进入10月,楼市调控目不暇接,可谓一场调控一场寒。

先是一二线城市纷纷限购限贷,导致成交急冻,价格降温,买家毁约。随后,央行召集5家国有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开会,吹风17家银行配合各地政府做好楼市调控。接着,国务院公布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没有取得资质的房产中介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列为重点整治对象。稍后,深圳对20个在售楼盘进行突击检查。仅隔一天,住建部就明确各地应对捂盘惜售、恶意炒作、虚假宣传等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严厉查处。

短短两周,楼市拐点论就甚嚣尘上。面对如此凌厉和决绝的调控,楼市也知趣地表示要丢掉幻想,准备过冬。但如果说到拐点,楼市心里估计是这么想的,“良辰表示不服”。

需要指出的是,当下讨论的楼市,已自动过滤掉三四线城市。在今年的楼市高烧中,它们仍在瑟瑟发抖。决定楼市拐点与否的,不是楼市调控,而是货币政策。据媒体报道,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表示,“一只手拼命发货币,另外一只手想按住房价,这是做不到的”。在他看来,当前房价飙升、出现泡沫的基本原因在于杠杆率过高,即信贷膨胀、货币超发,因此必须研究并解决此问题。

货币和杠杆,确实是理解当下中国楼市的关键词。只要中国经济仍在“L型”底部逡巡不前,仍没有找到新的增长方式,仍无法摆脱对旧增长模式的路径依赖,那么就难以摆脱房地产对于中国经济的绑架。放之四海,但凡新旧增长引擎换挡之际,正是宽松货币和低利率政策滥觞之时,这是所有转型国家都要面临的“赛跑难题”,即改革与泡沫的赛跑。如果市场没有出清、开放和自由到足够程度,实业就将持续过剩和低效,滚滚而来的流动性,无一例外,都将进入到资本资产市场增值保值,吹大泡沫。这个过程,尽管人们心知肚明,但也无法阻挡自己也参与其中。

因此,今年楼市高烧即将退烧,这个没有疑问。杠杆被抑制,对杠杆楼市而言,相当于釜底抽薪。但楼市拐点出现,就难免过于乐观和轻佻了。经历了2008-2009年、2010-2011年、2013-2014年三次所谓的“楼市拐点”,人们应该对调控套路有所了解。楼市拐点在未来一段时间不会存在,除非我们的经济和改革,骐骥一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