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出重拳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9种行为将查处

2016-10-17 08:39: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14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就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20家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向社会公开作出不销售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不发布虚假广告、不捂盘惜售或散布涨价信息等八项承诺。

20家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表示:公平的市场秩序、良好的市场环境,需要开发企业共同维护和营造。市场秩序稳企业就走的远,市场环境好企业就发展的好。房地产开发企业不能一边吃房地产的饭一边砸房地产的锅,特别是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是骨干和龙头,要带头作表率、作标杆。这20家企业郑重表示:一定要信守承诺,诚信经营。

今年春节过后,部分城市房价出现过快上涨态势,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趁机哄抬房价、炒买炒卖,为房价上涨推波助澜,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国庆前后,前期房价过热的20多个城市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提出规范和整顿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的行为。与此同时,住建部公布了45家违法违规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严厉的行业整顿拉开帷幕。

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近日下发《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通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作出了明确界定:一类是误导、欺诈、炒作行为,包括发布虚假信息和广告、捏造或者散布谣言等;另一类是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包括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收费、捆绑搭售、“一房多卖”等。

同时,《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对属于房地产主管部门职责范围的,要抓紧处理;对属于相关部门主管的,要抓紧移交处理;对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此基础上,要视情节轻重,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书面警示、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公开通报企业不正当经营行为、列入严重违法失信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在资质审查中重点审核等措施。

住建部在会上还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把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抓下去。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对照《通知》自查不规范行为,加强自律,依法依规经营,诚信守诺。

此外,要加快房地产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及时公布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对查处的严重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要及时予以公开曝光,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

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包括:

1. 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

2. 通过捏造或者散布涨价信息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

3. 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

4. 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以认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费用,借机抬高价格;

5. 捂盘惜售或变相囤积房源;

6. 商品房销售不予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房屋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7. 以捆绑搭售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迫使购房人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价格;

8. 将已作为商品房销售合同标的物的商品房再销售给他人;

9. 其他不正当经营行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