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务院再度治理“首付贷” 楼市或将快速降温

2016-10-15 11:45: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以消费贷、信用贷的名义借钱买房,今后这种“曲线救国”方案将比以往难了。昨日,国务院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到,要求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房地产企业不得利用P2P以及众筹平台从事房地产业务,严禁“首付贷”。

政策?收紧房地产信贷

此轮全国一、二线楼市的持续火爆,宽松的金融信贷政策被普遍认为是推动主因,因此,继提高首付之后,房地产金融政策还会不会持续收紧,格外引人注意。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到,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等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不得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和股权众筹平台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不得违规开展房地产金融相关业务。严禁各类机构开展“首付贷”性质的业务。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治行动将在明年3月底前完成。

影响?楼市或将快速降温

“随着金融政策的收紧,北京楼市或将快速降温。”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华北区研究及顾问咨询部熊志坤告诉记者,北京于9月30日出台的楼市调控,已是非常严格,对于有意于购买五环内“非普宅”的改善型需求的出手,以及北京豪宅市场,将带来不小的打压,“但是,少有需要注意的就是,购房人用其他金融工具去凑首付继续买房。而此次国务院的文件,正是对此类金融工具提出了规范。”

熊志坤表示,如果按照此项规定执行严格,涉及加杠杆的违规行为,在短期内估计很难操作,市场干扰行为也会少了很多,那楼市调控所带来的降温效果将会切实体现。

案例?两次“信用贷”凑足了首付

其实,这已非监管层排名前列次对“首付贷”等涉房衍生品说不。早于今年3月,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在全国两会上表态,要对首付贷等房地产金融业务进行新一轮的整治。

以北京市场为例,随后,房地产开发商、中介机构或者小贷公司、P2P平台直接向购房者提供“首付贷”的业务全部暂停,然而,以消费贷、信用贷等名义贷款而实际是用于购房首付款的“曲线救国”方式依然大为流行。

购房人李飞(化名)的首付款就是通过信用贷所凑齐。李飞购房所需100万元的首付中,有40万元就是信用贷款,他以个人名义,分别向两家银行申请了装修贷,一家20万元。而实际上,若以李飞的工资水平,严格审批的话,一个人是很难同时向两家银行申请信用贷的。

“以信用贷、消费贷的名义借款购房,前段时间非常普遍。”一位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不少银行为了让客户较大化的贷款,有时会放松对于贷款资质的审批,“明面上的首付贷肯定是没了,但大家心里都清楚,贷款人借这笔钱就是用来凑首付买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