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房地产市场愈加火爆 拉高A股上市公司业绩

2016-09-28 08:22: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2016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扭转了去年同期盈利下滑的趋势,出现了小幅反弹,而盈利变化的首要因素是房地产市场的火爆。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2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今年以来楼市的火爆,但细细推敲,却并非好现象。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优秀企业的群体之一,如今却需要依靠楼市的火爆而非自身主营业务来扭亏为盈,这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并不是好消息。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的上市公司(报告选取2271家2012年以前上市的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现增加核心利润318.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5.9%。

报告进一步指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质量改善首要得益于区域性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上半年房地产上市公司为整个非金融A股公司直接贡献了近45%的营业收入增长和近40%的净利润增长。如果考虑到房地产市场行业景气对于上下游产业的拉动,房地产行业对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应至少达到五成以上。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吕峻表示,如果剔除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非金融A股公司盈利仅有微弱改善,主板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仍会维持负增长,只是跌幅比去年同期收窄而已。

对于下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报告认为,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如果经济形势和政策环境不出现大的变化,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和上半年环比会有10%左右的增幅(包括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但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首当其冲的便是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如果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降,且没有其他行业发展替代房地产行业的角色,那么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相比去年同期不会有改善,甚至有可能出现下降。

对此,董登新指出,目前来看,房地产价格并非普涨,更多是结构性行情。一线城市房价已经过高,不排除四季度出现调整的可能。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更重要的还是坚持主业,而非追逐楼市,毕竟有收益就有风险,不存在只涨不跌的资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银泰花园

银泰花园

725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