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6月末房地产贷款、 企业贷款增速一升一降

2016-07-22 16:05: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21日,央行较新发布了2016 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53万亿元,同比多增 96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体经济增长放缓,优质资产难觅的“资产荒”背景下,房地产贷款的增速较快,其中个人按揭贷款的增长尤为突出。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房地产贷款 2.93 万亿元,同比多增 1.04 万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 38.9%。

某股份制银行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分化,我们是优先支持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方面有所压缩,但是保障性住房和个人按揭贷款我们支持力度加大。除了国家政策的号召,这部分确实风险也相对较小。”

房地产加速去库存

央行数据显示,2016 年 6 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 23.94 万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上季末高 1.8 个百分点。仅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 2.93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8.9%,比 1-5月占比水平高0.3个百分点。

前述银行人士表示:“上半年总体信贷增加比较大,确实是找不到好的项目,于是地方政府、大型基建和 房地产又成了相对安全的信贷投放领域。不过,房地产行业也形成了马太效应,一线城市和大型房企是银行争抢的对象,但是这些企业更倾向于发债和海外融资。三 四线城市、中小型房企资金饥渴严重,但是银行不敢放。”

因此,虽然房地产行业贷款增长很快,但是一般开发贷款的增速也有所回落。2016年6 月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5.41万亿元,同比增长 10.9%,增速比上季末低 2.1 个百分点。不过,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却增长较快,目前余额 2.18 万亿元,同比增长 42.2%。一般地产开发贷款余额 1.66 万亿元,同比增长 7.5%,增速比上季末低15.3 个百分点。与开发贷增速回落相比,抢眼的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快速增加。今年6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 16.55万亿元,同比增长 30.9%,增速比上季末高 5.4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6.6个百分点。

上半年增加2.36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曾在吹风会上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下降,这反映房地产潜在供给下降。与此同时,个人住房贷款正在回升。这“一升一降”,表明房地产去库存化进一步加速。

企业贷款增速回落

贷款在房地产贷款整体增速较快的情况下,企业的贷款增速却有所回落。

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6月末,本外币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72.97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季末低 0.7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 4.21万亿元,同比少增4548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企业贷款增速放缓,既有实体经济需求疲软的因素,也有银行风险偏好的因素。“之 前大家都迷信大型央企和地方国企,认为风险比民营企业要低。但是近年来,很多这样的大块头出现了风险事件,包括公开发行债券的违约,不少都还在处理过程 中,种种因素导致银行放贷更加谨慎。”

从期限上看,中长期增速快于短期贷款增速。6月末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 33.18 万亿元,同比增长 8.2%,增速比上季末低 2.3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 1.56 万亿元,同比少增 5985 亿元。而中长期贷款余额38.07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季末低1.3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2.45万亿元,同比多增1409 亿元。

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中长期贷款的企稳,主要得益于一些稳增长项目的上马。短期贷款的回落,一大因素是监管部门上半年对票据违规的整肃。”

由于高层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视,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速也比较快。2016年6 月末,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19.31万亿元, 同比增长15.5%,增速比上季末高1个百分点,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4.6个和 8.2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