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5个月诞生百余地王 2016年或成“地王年”

2016-05-25 16:37:05 来源: 现代快报

今年以来中国一二线城市出现一波集中的“地王”潮。南京、上海、苏州等城市频频曝出一天诞生数块“地王”,吸金超过百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消息。5个月诞生百余“地王”的热度,让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可能会成为中国“地王年”。

一般而言,业内将符合高单价、高总价或高溢价条件的土地称之为“地王”。这类土地楼面价大多已经高于周边在售商品房或二手房的价格。当然,在不同统计口径之下,“地王”的数量也有所不同。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24日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不到5个月时间内,中国已经拍出了152宗“地王”,而同样的口径在2015年全年只有95宗。

中原地产的统计中将溢价率40%、成交额超过5亿元的土地称之为“地王”。根据官方规定,溢价超过50%的土地要作为异常交易地块上报国土资源部。一些地方为了避免出现地王,将土地拆分拍卖或者规定溢价率上限,竞拍价格到达上限后不再提价,转而竞配保障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整体来看,40%是一个临界线。溢价率为零的土地很难称为“地王”,而北京等部分城市有溢价上限,其他城市的土地溢价率如果达到40%以上也基本已经接近目前在售楼盘的成本价格。

另一个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也反映出同样趋势。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22个热点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持续高热,“三高”(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地 块达118宗之多,其中有51宗地溢价率在100%以上,较高达400%。上一个“地王”井喷的年份——2013年,全国的“地王”数量也不过60宗。

与往年一线城市包揽多数“地王”的情形不同,今年以来,厦门、南京、合肥、苏州等热门二线城市不仅抢占了房价涨幅“四小龙”的称号,还成为“地王”大战 的主战场。据中原地产统计,在今年拍出的50宗总价地王里,二线城市占到了72%,以往最为强势的北上广深四城合计仅有14宗。

5月13日,南京一天拍出三个“地王”。其中,葛洲坝在南京竞拍出每平方米4.5万元的楼面价,不仅刷新当地的单价“地王”纪录,还超过了今年上海市商品房的成交均价(每平方米3.9万元)。地价与周边在售房价倒挂的情况不断出现,也进一步推动这些地区房价的上涨。

为何今年“地王”潮如此汹涌?分析人士指出,资本是“地王”涌现背后的深层次因素。去年以来,信贷环境偏松,房企多元化融资渠道进一步打开,企业债规模剧增,房企融资成本下降,企业并不差钱。尤其是上市公司和国企,资金实力强,更是成为“地王”“收割机”。

不过,“地王”频出的背后还存在一大隐患——地价的泡沫风险不断累积。房地产企业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近期反复提示地价风险。他认为,北京、上 海、南京、苏州等城市并没有太多房价泡沫,泡沫大都集中在地价上。比如,苏州的房价近年来大致维持在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南京也未超过3万,但最近拍出的 土地价格普遍达到每平方米3万甚至高于4万元,地价泡沫需要警惕。

有业内人士预计,按照目前一二线城市高价“地王”频出的状况,房价必须要涨一倍左右,多数“地王”才能“解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