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投资连涨4月 各地去库存仍上演冰火两重天

2016-05-16 16:32:09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 售情况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537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增速比1-3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6年初房地产投资现 回暖后,连续4个月上涨。较去年全年增速的1%,大幅上涨6.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商拿地意愿增强。

据经济参考报5月16日报道,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分析表示,前4月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有效释放,多个房地产典型指标持续向好。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指标向好,但城市分化依然是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具体来看,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5%,增速比1-3月份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8.8%,办公 楼销售面积增长33.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3.5%。商品房销售额27656亿元,增长55.9%,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 额增长61.4%,办公楼销售额增长60.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15.3%。

对此,李皎表示,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均高速增长,呈量价齐升的态势。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6.5%,增 速比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30个百分点;销售额2.77万亿元,增长55.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 41.5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也表示,在全国绝大部分省市仍在千方百计地出台政策激活市场以消化库存的强刺激下,楼市依然在全面复苏的趋势中。

除销售大幅上涨外,房地产建设的多个典型指标也全面好转。数据显示,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342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增速 与1-3月份持平。房屋新开工面积43425万平方米,增长21.4%,增速提高2.2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25478万平方米,增长20.1%,增速 提高2.4个百分点。同时,资金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2371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比1-3月份提高2.1个百分点。

李皎表示,商品房销售市场升温,销售向好城市的房企加快了项目开工和施工进度。同时,预期向好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重点城市、热点板块也加紧了土地储备。

张大伟也表示,因部分城市房价爆发,地王频繁出现。随着地王蔓延,很多之前刚需的区域价格全面提升,预计北京、上海出让的郊区土地未来售价预期将达6万元每平米,导致市场全面高端化。

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土地购置面积下降6.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收窄25.2个百分点,为2014年11月份以来最小降幅。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热点地区的辐射作用也开始显现。1-4月份,非重点城市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8%,比重点城市投资增速高1.1个百分点。非重点城市开发投资增速时隔20个月后重新超过重点城市。

价格涨幅也有类似表现。此前发布的《4月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4月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涨幅前十位分别是惠州、昆山、中山、厦门、苏州、廊坊、南京、珠海、东莞、武汉,不再是常胜将军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具体来看,4月惠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高达6.3%,昆山涨幅也达到6.06%,此外,中山、厦门、苏州三地涨幅均超过5%,廊坊、南京、珠海涨幅超过 4%,东莞、武汉涨幅超过3%。而与此同时,深圳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幅仅为2.84%,北京2.03%,广州环比上涨1%,上海环比涨幅仅为 0.92%。

虽然因政策刺激的影响,现阶段我国楼市大面积复苏,库存也有明显下降。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27亿平方米,连续两个月出现下调。其中,住宅待售面积4.51亿平方米,已低于去年末的规模。

但李皎指出,仍需重点关注城市分化问题。数据显示,1-4月份,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非重点城市高10个百分点。在此影响下,重点城市库存量大幅减 少,较2015年末减少397万平方米。但同时非重点城市库存量却比去年末增加1233万平方米,依然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

因此,张大伟认为,未来政策方面,将根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因城施策。重点城市将加速推出不同力度的调控约束性政策,限制楼市过热上涨。同时,去库存政策力度将集中于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