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外媒谈中国税制改革:“营改增”是正确之举

2016-05-09 08:27:1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英媒称,中国全面实施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的政策,完成了20年来规模较大、最漫长的一次税制改革。这次改革与政治和经济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5月6日刊文称,从5月1日开始,中国政府将征收增值税的范围从主要是销售商品的行业扩大到所有重要的服务行业,其中包括建筑业和金融业。它替代了基于总收入的营业税。根据增值税制度,企业可以扣除许多投入成本,从而减少缴税。

文章称,此举今年可能会让政府的税收收入减少多达5000亿元人民币。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为了应对经济增速放慢的财政刺激手段,因为这会让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投资。

长远来讲,税收改革对经济而言是正确的做法。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说,中国正在加入140多个实行增值税制的国家和地区之列。中国从1994年开始对制造 业企业实行增值税,相当于认可了这种对企业更合理征税的方式。但是服务行业基本被排除在外,让这类企业面临不合理的竞争环境。依赖工业的经济增长模式现在 失去了动力,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的比重已超过了制造业。早就应该实行更加合理的税制。

文章称,税制改革姗姗来迟的原因应归咎于政 治。改革暴露了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裂痕,这样的裂痕是中国财政制度的核心问题。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政府出台的政策让越来越多的财政收入掌握在中 央政府手中,而地方政府则要负担绝大多数支出,包括从医疗到基础设施方面的开支。为了弥补亏空,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卖地收入,这是导致近年来各地大兴土木的 一个因素。

文章称,服务业为地方政府提供了一个宝贵而又可靠的收入来源。通过对服务业征收营业税,地方政府可以将这部分税款全部收入囊 中。地方政府担心,一旦“营改增”,就会像生产型增值税那样,地方政府只能拿到25%的税收,其余要上交中央。因此,它们抵制这项改革,并拖延新政策落实 的时间。

地方政府的反对似乎收到了一些实效。在实行新税制后,地方政府会获得税收的一半而不是25%。此外,财政部承诺会通过转移支付来确保地方政府不会因为新的税制而减少收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银泰花园

银泰花园

725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