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淄博搜狐焦点网 > 淄博新房 > 新闻中心

境外媒体:中国棚户区改造是世界奇迹 值得借鉴

2015-10-28 08:44:2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在10日举行的中国全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敦促各级政府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据《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网站10月12日报道,李克强做出重要批示,棚改寄托着千万住房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希望,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和抓手。

李克强表示,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棚改取得重大进展。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创新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不折不扣地按期完成既定任务。

报道称,中国已经确立了在2011年至2015年间建设3600万套各类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的目标。

另据香港《信报》10月12日报道,在全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要“不折不扣地按期完成既定任务”。国务院副总理张 高丽则说,要把棚户区改造建成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发展工程”。

李克强表示,棚改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推动棚改并带动新型城镇化、包括有关配套和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等,面临的挑战更多,任务更艰巨。

报道称,张 高丽亦在全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棚户区改造的任务仍很繁重,要确保完成今年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各省(区、市)已经签订目标责任书,要严格问责考核。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截至2014年底,中国已经累计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2080万套,农村危房1565万户,让数以千万计的棚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报道称,这场发生在中国的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实践,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世界银行的专家安娜表示,中国的棚户区改造实践体现了“对贫困人群住房、收入和利益的保障”。联合国人居署的专家欧拉让·班吉对此大加称赞,称中国探索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是一个世界奇迹”。

在占地13平方公里的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此前曾生活着12.4万人。根据当地政府统计的数据,他们的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5平方米,人均月收入不足500元。李克强2013年在包头调研时说:“对棚户区百姓来讲,棚改是天大的事,政府就要顺民意,办实办好这件事,使百姓从‘忧居’到‘宜居’。”

2012年,悉尼大学城市与规划研究中心教授爱德华·布莱克利在辽宁抚顺莫地沟看到了一幅焕然一新的画面:一排排橘色的6层小板楼,环绕着一片摆放着健身设施的社区广场。

他连连赞叹说:“这是人类一项伟大的工程。”

报道称,欧拉让·班吉则更加看重实现这一变化中的“中国经验”。这位常年关注“城市贫民窟”问题的专家表示,中国棚户区改造中“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对世界各国都具有借鉴价值。

此前多年在基层工作的所见所闻,使李克强总理深谙城市部分贫民的民生之艰。于是,棚户区改造被摆在了本届政府“民生工程”重中之重的位置。在今年6月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棚户区改造既要算投入产出的“经济账”,也要算社会公平的“政治账”。

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部署进一步强化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工作,并制定了改造工作的“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1800万套,农村危房1060万户,同步规划和建设公共交通、水气热、通讯等配套设施。

报道称,这就意味着,将会有更多棚户居民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鼎成·森林星玥

鼎成·森林星玥

价格待定

张店

查看详情
观澜玖里

观澜玖里

7500元/㎡

周村

查看详情
钧骐·书苑

钧骐·书苑

7800元/㎡

经开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