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老楼装电梯 长沙年内或出台规定

2017-05-19 09:35:08 来源: 三湘都市报

炎夏来临,空调纷纷开启。记者走访长沙一些小区发现,部分空调外挂机锈迹斑斑,危险“潜伏”。本报5月12日刊发的《别让你家空调室外机成“高空炸弹”》,将大家的目光引向了那些“更年期”建筑。

所谓“更年期”建筑,主要是指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建设的老房子,因为当年技术、设计以及使用寿命等原因,如今已经有了种种不适的“更年期”症状。如建筑物没有空调搁板,空调室外机都采用支架,现在老化生锈;六层以上房子未装电梯,老人腿脚不便爬不上楼;玻璃幕墙到了使用年限,难免自爆坠落;没有排气道,厨房的排气扇排放油烟污染空气,在外墙留下厚重的污痕;未铺设天然气管道,瓶装液化气不方便也不安全;下水道常常堵塞,让人心烦不已……

其实,“更年期”的不适是可以处理好的。从今天起,本报记者将走访长沙的大街小巷,为老房子把脉,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出处方。我们相信,通过治疗、调理,老房子的“更年期”症状将得以消除,居民也能重享舒适生活。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沙市部分住宅小区9层以下的楼房大多没安装电梯,近年来这些小区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目前,市城乡规划局等四部门已将修改完善的《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试行)》提请市政府再次审议,或将年内出台。

虽然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但因资金、小区居民意见不统一等方面的原因,使得加装电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且加装完后安全主体责任人如何落实、电梯后期维护费用如何筹集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业主们多深思熟虑,提前“想明白,说明白”的。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李明欢

【普遍问题】

业主意见不一,加装难迈首步

在长沙的5层至8层老旧“小高楼”小区或宿舍区中,大多是楼梯房,没有电梯。如今,二三十年过去,当初住在里面的青壮年已逐渐步入老年,对于住在较高楼层的老人来说,上下楼已日益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难以承受之重”。在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多名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经过深入调研,分别提交建议、提案,支持长沙老旧楼房加装电梯。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除了电梯安装花费大,费用分摊协调难外,更令人尴尬的是,按照长沙市相关规定,目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取得全体业主的同意,只要一户不同意,电梯就加装不了。而且审批程序也比较繁杂,涉及到规划、住建、国土、消防、质监等多个部门。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想要加装电梯的小区往往都“卡”在了征求业主同意的排名前列步。长沙市雨花区红叶小区从2014年就着手准备给楼房加装电梯,在征求业主同意这一步就“卡”了一年多。

无独有偶,长沙有色院窑岭小区的两栋楼房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5月18日下午,长沙有色院窑岭小区5栋楼下,肖娭毑与几名同伴坐在一起聊天,当记者问及该小区加装电梯的事情时她表示,“2014年的时候就开始组织签字,但好像有些业主不同意,不愿意签字,就没搞成。”

【成功案例】

花了十多年才把电梯加装好

相比还在盼望着加装电梯的部分小区业主来讲,雨花区银园公寓小区的业主如今算是“终于熬出了头”,他们是长沙目前极少数加装电梯成功的小区之一。

该小区是一个单位宿舍小区,有3栋没有电梯的“小高层”。5月18日,记者来在到该小区看到,3栋“小高层”每栋2个单元,每个单元均加装了电梯,不时有头发花白的老人乘坐电梯上下楼。

“能把电梯装好也是不容易啊。”谈起该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正在楼下散步的业主邓先生对记者感慨道,“加装电梯这个事从2000年左右就已经开始说起了,但期间有不少人都不同意,从单位到业主代表,前前后后给大家做了不少思想工作,一拖就是十多年。刚开始身体不错能爬楼的人现在也经不起爬楼了,不同意也变同意了。”

“等到工作都做通了,相关手续又办了一年多。”邓先生说,“就这样磕磕碰碰的一路搞下来,花了十多年时间3栋住户们才享受到了这个‘福利’。”

邓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加装电梯的费用单位出了一部分,业主分摊了一部分,每一层住户出的钱都不一样,一楼不用交钱,二楼交5000元,三楼交1万元,最多交6万元/户,还有一个单元一层只有一户,所以他们每个都交了两户的钱。而且还有几户一直不愿意出钱,最终平摊到了其他住户身上。”

“现在不时有些单位、附近小区都到我们这里来参观,想学经验。”邓先生说,“但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出钱的问题,加装电梯谁都愿意,但出钱就不一定了,还有就是审批手续,太麻烦了。当然,如果政府出台政策来进行推动,简化审批手续,那报批就要轻松很多。”

【折中之举】

社区在楼梯间加装“壁椅”

长沙市开福区的青竹湖畔小区内,也有着不少的中小高楼,“这里的楼房2003年建成的,有六层的,也有四五层的,这些楼栋内老年人不少。”青竹湖畔社区书记胡杜勇告诉记者,“之前有接到过老年人的反馈说上下楼不方便,也看到过有老年人上楼时爬到一半就坐在台阶上休息的情况。”

“当时我们也有考虑过加装电梯的问题,还特意请电梯公司来看过,但因为房屋结构问题没有空余的地方,不适合加装电梯,无奈放弃。后来我们就想了个折中的办法,在楼梯间中间位置安装了一些壁椅。”胡杜勇说,“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了,至少可以让老人不用坐在地上。”

5月18日中午,记者在青竹湖畔社区映湖苑7栋的一个单元楼梯间内,在三楼与四楼的楼梯拐角处,记者看到了社区为居民加装的壁椅,用时直接翻下来坐,不使用时把它折上去贴着墙面,既方便操作又不影响过道空间。

“装了这个椅子上楼的确要比以前好一些,不仅老人可以用,我们带小孩的也能用。”住在该栋5楼的住户陈亚凌告诉记者,她在这里住了9年了,第二个小孩现在5个月大,“有时候抱崽去楼下散步回来,也不用霸蛮一口气爬上去,到这里至少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

目前,该社区已经采购了百余条壁椅,“准备把社区内的没电梯楼房都加装上休闲椅,让大家有个‘中场休息’的地方。”胡杜勇说。

专家解读

安全责任人难确定

后期维护资金需求大

“质监部门负责电梯安装告知受理和登记,对电梯安装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和使用过程进行监督。”长沙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胡湘林对记者表示,加装电梯不像商品房一样是统一安装,有可能一个小区里一两栋或者一两个单元有加装需求,因此电梯的日常管理就跟商品房住宅小区有所区别。

“从目前来讲,有需要加装电梯的小区很多都是没有物业管理,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因此在加装电梯前业主们一定要达成意见一致。如果说是一个单元加装电梯,那么这个单元就要明确,这台电梯日常管理由谁来办,是委托给物业公司,还是业主共同推选安全管理责任主体。”胡湘林介绍,“电梯一旦发生意外造成伤亡事故,作为管理者是要负责的。同时也建议大家购买好电梯险。”

“如今对加装电梯来说,技术问题都不是大问题,主要是业主利益的调节这块。”胡湘林表示,加装电梯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不同的家庭接受能力也不同。“电梯跟汽车一样,本身就是个消耗品,后期的运行、维修保养、定期检验等都是需要经费的,这个经费还是需要业主来共同筹集的。”

“比如说一台八层的电梯,每年光是维护保养费就要4000元左右,加上定期检验、易损件的更换等,还有电费,一年就要近万元,而且这些费用每年都会逐步上涨。”胡湘林说,那么这些费用如何分摊,则需要邻里之间事先进行细致协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