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蓟县:对京籍老人引力初显

2017-04-19 09:06:54 来源: 北京商报

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东风,不少环京县市已不满足于仅为本地老人提供养老服务,而是一头扎进了“钱景”无限的环京养老圈。作为北京市的“近邻”,此前致力于打造优质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天津蓟县,在逐渐弥补了以往交通等基础设施不完备的缺陷后,也开始对北京老人抛出了异地养老的橄榄枝。

现状:已有京籍老人入住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此前已有数位北京老人曾在蓟县当地养老机构入住,他们选择的多是环境较好、服务较到位的公办及民营照料中心。

具体来看,由于临近京津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近段时间蓟县的房价水涨船高,直奔万元而去,连带着县内的综合经济水平也有了质的提升。漫步在蓟县街头,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了大型购物中心及一栋栋风格各异的新楼盘。有当地人告诉记者,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县,但这几年下来,蓟县的生活配套设施已经几乎不输给临近的天津市宝坻区。

有了较完备的基础设施,蓟县规划起养老产业来也更有底气。公开资料显示,仅2014年一年,蓟县就投资1143.3万元新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12所,新增社会养老机构养老床位830张,新建区县级老年人助餐服务中心1所、老年社区食堂12所,实现配餐送餐社区覆盖率达到50%。

“这两年来县里民资开办养老机构的频率有所加快,截至目前,共有社会办养老机构31所,镇乡敬老院24所,光荣院1所,养老床位达到5044张。”蓟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一位罗姓科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据了解,在蓟县民政局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继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发挥县光荣院养老服务中心示范作用的同时,还将新建下营镇、邦均镇养老服务中心两个。

想要做大环京养老产业,便利的交通不可或缺。去年7月,京蓟城际快速列车“盘山号”正式开通运行,蓟县正式加入到首都1小时经济圈。此外,还有消息透露,北京市轨道交通平谷线初步方案考虑经过河北三河、燕郊地区,并且将延伸至天津蓟县。

改变:闷头发力基础设施

几年前,蓟县甚至天津的养老产业发展格外低调,算不上是北京老人异地养老的热门地。出于距离及医疗条件的考虑,大多数家庭选择将老人托付在燕郊等距离北京更近的地区。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此前蓟县配套设施脱节不无关系。“2009年左右,曾有一家开发商打算在蓟县旧建改造一所公共设施,然后打造成一所中高端养老公寓,预估面积有上万平方米。”清华同衡养老产业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林菊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后来经过多方考察,还做了问卷调查,终究因为成本因素及周边医疗设备、文体设施配套脱节而放弃了”。

时光荏苒,如今的蓟县改头换面,周边配套日益完善,教育、医疗、商业资源也不再紧缺,而且交通也更便捷。最重要的是,当地的空气及环境较好,不少京津冀周边的置业者都将目光转向了这里。

“目前来看,蓟县对于北京老人较大的吸引应该是距离比较近,往来交通时间短。”林菊英表示,“另外当地投资建设养老机构的成本显著低于北京市内,部分企业也愿意投资。”但她同时强调,最适合蓟县对外养老机构定位的应是中高端。“基本能负担起异地养老的老人家里条件都不错,如果当地的养老院水平一般,难以吸引高端消费水平老人。”

此外,较为低廉的服务价格也成为蓟县吸引外地老人的优势。“北京市内养老机构的价格涨得很厉害,基本能自理的老人每月费用在4000元上下,不能自理的需要护工护理,价格还要更高。相比之下,蓟县这些周边县市大约2000-3000元的食宿费,的确会令很多老人动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社工系老年研究室主任李红武分析称。 

而蓟县民政局社救科赵科长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蓟县历来都十分重视养老产业的建设。“作为农业大县,蓟县有能力自费进养老机构的老人并不多,所以我们之前侧重发展公益性的乡镇敬老院。但公立养老院的服务相比于社会办机构还是有差距,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准备发展大型社会办养老机构,走公建民营的道路,政府出资建设,然后出租给民营资本经营。”但当记者询问更具体的细则时,赵科长却以尚未获县里审批为由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隐忧:细致规划后继乏力

尽管有了较为成熟的面向北京老人异地养老的产业基础,但蓟县养老产业的远期规划却出现了后继乏力的隐忧。

2014年,由天津唐隆房地产公司投资的蓟县排名前列养老体验基地正式签约。该项目一期占地16亩,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预计建设周期两年,二期正在规划中,预计占地200余亩。据介绍,该项目将进行人性化业态延展,包括医疗、居住、学习会议等上下游相关产业,打造以“养老”、“养生”为核心的系列产品。天津唐隆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基地的建设将满足蓟县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养老生活需求,预计建成后未来将入驻万余人,产生20亿元以上经济效益。但在此之后,蓟县引进县外大型养老项目的脚步开始停滞不前,在周边县养老产业动辄上百亿招商引资的格局中,慢慢地失去了主动权。

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在翻阅今年蓟县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十三五”期间,蓟县将继续规划养老养生和健康产业基地,布局更多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引入医疗康复、休闲健身等业态。但就此事询问蓟县养老院时,工作人员却称目前并没有更详细的落地细则。记者又进一步问到关于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的具体措施,对方表示,“这个也没什么规划,民间资本自己想投资就投资,我们管不了”。

“一般来说北京老人选择养老机构都会考虑三个因素,即距离、环境和医疗条件。”李红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来看,尚未落地的医药异地报销政策阻碍了相当一部分老人的脚步。”在他看来,蓟县要想更好地谋划自身的养老产业,如何更好发挥旅游资源丰富等优势是关键。“海南一直以来发展的‘候鸟式’养老在全国范围内都很有名气,就是因为找到了正确的盈利点,蓟县今后也可以借鉴这样的规划模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