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燕郊:医养结合样本现分化

2017-04-19 09:06:21 来源: 北京商报

作为河北省三河市下属的一个镇,燕郊却因为与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一直名声大噪。自从近年来发力养老产业之后,这座临近北京的“睡城”又增加了一个新标签,成为京津冀医养结合样本。不过经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燕郊确实拥有成熟完善的医养结合案例,但总体来看,该区域内其他养老机构条件参差不齐,医养结合出现严重断层现象。

个案:燕达医院和养护中心联手

提起燕郊,就不得不提燕达医院,正是依托于得天独厚的医院资源,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以下简称“养护中心”)才有底气为自己贴上医养结合的标签。养护中心营销管理部总监李东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一期共开放了1272间房,价格较低5000多元,较高1.2万元左右。养护中心的入住率达95%,入住的老人中,又有95%为京籍老人。“入住我们这里的老人有‘三高’,即高年龄、高知识和高收入,这也决定着我们提供的养老服务必须要配套和健全。”李东辉说。

“为什么我们敢说自己的医养结合,不只是因为养护中心的旁边就是燕达医院,也因为养护中心本身就具备了相当的医疗功能。”养护中心副总经理崔凯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表示,目前养护中心设有独立的门诊部和医疗站,配备了两名副主任医师级别以上的医生,且拥有在二级甲等医院工作的经历,老人们的一些多发病、常见病以及慢性病等都可以在养护中心的门诊部就诊,而不一定要去燕达医院。

崔凯说,一旦发现老人出现了突发疾病和重大疾病,养护中心就会启动与燕达医院间的绿色通道。养护中心配备了相关医疗车辆,一旦发现老人出现危急情况,就可以迅速送往百米开外的燕达医院,另外,在护理区,每栋楼都有一层楼专门铺设了无障碍“天轨”,为的就是可以迅速转移行动不便的老人。不过,崔凯也坦言,养护中心的医养结合还有更多的方向可以研究,比如为入住老人办理优先挂号、优先缴费;专门为入住老人设立医疗窗口;让养护中心门诊部实现医疗缴费一体化等。

断层:医养结合质量参差不齐

虽然养护中心的医养结合可谓名副其实,但燕达为此所投入的花费也着实不菲。据了解,仅养护中心的建设就投入了超过20亿元。很显然,燕达的医养结合模式是建立在雄厚的资本基础之上的,对于燕郊这座河北小镇来说,燕达这种医养结合的模式只能是个例,并非普遍情况。

而在接连走访了当地几家养老机构之后,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当地不仅养老机构匮乏,在医养结合的质量上也出现了严重断层。有些养老机构虽然符合了医养结合的形式,但无论是医疗条件还是养老条件都还有待完善,而有些机构则是养老条件都“自身难保”,医养结合更是无从谈起。

北京商报记者首先来到了一家名为新圣德的托老院,该托老院位于偏僻的农村,名为托老院,实则只是一个农家院。新圣德托老院的一位护理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该托老院仅有5个房间,入住了3位老人。当记者询问一旦老人身体出现问题时该怎么办时,该护理人员表示,“小病就吃点药,村里也有赤脚医生,大病就送医院。目前托老院与冶金医院、人民医院等都有联系,电话打过去,几分钟就到”。另外,记者还发现,该托老院虽然设有医务室,但几乎没有像样的医疗设备。

而当北京商报记者询问起床位价格时,对方的回答则令记者大吃一惊。该护理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老人能自理,每月价格大概在1800元左右,如果不能自理,则是3000元左右。据记者此前了解,这一收费标准已经能与北京的部分养老机构持平。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又来到了位于燕郊北部的三河市第三敬老院,该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只接收当地政府送来的孤寡和“三无”老人。而在医疗设施方面,该院工作人员表示,养老院旁边的药店里配有医生,一旦老人生病且问题不大的话就可以直接拿药,但大病仍需送医。

出路:深入推进因地制宜是关键

从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走访的情况来看,燕郊之所以喊出医养结合的口号更多是因为有燕达养护中心的存在。作为样板工程,养护中心的医养结合模式确实可圈可点,但就全区域而言,燕郊医养结合的断层现象也不容忽视。

究其原因,医保无法及时报销是业内人士普遍认同的一大阻碍。即使是在医养结合比较成熟的燕达养护中心,医保问题同样是许多京籍老人不愿到此养老的主要原因。崔凯表示,北京老人对于医保的使用需求很大,尽管目前河北已经可以实现同比例报销,但相关单据必须拿回北京办手续,这一过程短则三四个月,长则半年,许多老人正是因此而没有选择入住。

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即使燕郊能够解决医保及时报销的问题,推进医养结合仍是问题重重。“养老对于环境、交通、医疗等方面的要求很高,以燕郊目前交通拥堵、公共设施不堪重负的现状来看,燕郊尚不具备全面铺开医养结合的条件。”清华同衡养老产业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林菊英说。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则表示,医养结合的关键在养更在医,如果当地对于医疗资源如何接入养老行业没有一个系统规划的话,医养结合也就无从谈起。

许多业内专家也都认为,发展医养结合并无定式可言,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张世平就曾表示,医养结合的方式也有很多种,燕达养护中心这种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只是其中一种方案。在她看来,当下需要下大力气做的是如何依托社区发展立足基层的医疗养老服务机构,毕竟大多数老人还是选择居家养老的方式,把社区资源盘活非常重要。杨燕绥也表示,很多地方的小型护理院其实运营得也很好,规模大并不代表着质量一定好,关键在于能否因地制宜。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南淄博/文 王飞/制图

■规划:已有政策为新建和改建的养老机构提供更高的资金奖补,大型项目二期正在建设。

■交通:除早晚高峰外,从北京出发坐公交仅需半小时左右,多数养老院地处偏远,交通不便。

■养老机构价格:中小养老机构收费在1200-3000元之间,燕达收费标准在5000-1.2万元之间。

■服务、环境:养老服务差异化明显,小型养护院普遍服务、环境较差;中型养护院环境优良,服务设施有待完善;燕达服务、环境俱佳。

■北京老人入住情况:具备一定医养结合基础的养老院会少量接收北京老人,燕达则主要接收北京老人。

样本观察

五福托老院:医养结合的初级形态

尽管地理位置略有些偏远,但五福托老院给北京商报记者的排名前列印象是干净、正规。记者发现,五福托老院采用的是典型的“前院医院、后院养老院”的模式,两者之间仅有一门之隔。

五福托老院对于老人入住有着一套严格的流程,在办理完入住登记之后,医生会对老人的整体情况进行一个评估,并根据评估的情况安排老人适合入住的区域。随后,相应区域的护理员会接管入住老人,至此,双方才可正式签订协议并办理缴费手续。

五福托老院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院目前共有120多张床位,几乎已经住满。收费标准方面,自理老人每月收费1200-1500元,半自理老人每月收费1500-1800元,失能老人的收费标准则稍高,在2000-3000元之间。据悉,该院目前接收了10名左右的北京老人。

而在医疗方面,依托于三河煤矿医院,托老院的老人们在医疗上也能得到相应的便利和保障。医院的一位医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煤矿医院拥有X光机、B超机、心电监测仪等多种医疗设备,老人的常见疾病都能诊治,如果确实需要转院救治,煤矿医院目前配有两辆救护车,可以迅速转移至上一级医院。一旦托老院老人发生紧急情况,不仅常驻在托老院的医生和护士可以立刻开展救治,前院医生同样也能随叫随到。此外,记者还发现,托老院每间屋子的门外都有一块标识,明确注明了入住老人的姓名以及对应医生和护理员的姓名。

谈及医养结合问题,该院负责人表示,托老院早在2007年就已经形成了目前医养一体的养老模式。但北京商报记者也了解到,煤矿医院只属于一级医院,医疗实力相对有限,在老人遭遇重大突发疾病时,仍然只能进行转院救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