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张江高科:投资逾37亿 引培25处亿元楼宇

2017-04-17 08:38:02 来源: 解放日报

张江科学城重要的上市开发主体——张江高科日前公布其较新业绩:2016年,公司依托科技地产与产业投资两大主营业务贡献,实现归母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51%,净资产收益达到9.18%。

利润业绩及增速创公司历史新高,得益于张江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作为张江科学城8大重点地区之一的张江西北片区,承担着张江园区由“园”转“城”的城市更新、二次开发的任务,是张江科学城重要的功能承载区。据张江高科透露,张江西北片区将重点打造两类空间产品:科技金融风投集聚区、TBC城市科技商务复合区。

科技投行培育本土引擎企业

去年的一次德国考察,让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印象深刻:全世界约有3000家“隐形冠军企业”,其中一半在德国。“隐形冠军企业虽然营收比不上跨国企业,但在细分行业里都是响当当的。张江高科希望能在张江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引擎企业。”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独角兽”企业只有70家。而到了2016年已有131家,总估值达4876亿美元,其中张江高科参股的蚂蚁金服就估值750亿美元,张江高科参股投资的天天果园、七牛信息、喜马拉雅等估值也很可观。

值得关注的是,这131家“独角兽”企业有104家分布于高新区内,比例达到79%。也就是说,高新区成为当之无愧的“独角兽”摇篮。

历经了2014研究启动年、2015谋划布局年、2016全面推进年之后,张江高科“科技投行”定位明确,并通过一系列举措,突破“房东”的角色,形成了“房东+股东”“股东引房东”的模式。

其中,2015年张江高科推出的“895创业营”项目,成为了较大“培育池”:截至第4季开营,已从国内外海选项目800个,入营项目130个,项目总估值超过80亿元,获风险投资30多个,获信贷授信10家,陪练阵容超越百人,投资机构可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一批明星企业从中诞生,包括推出全国首款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的傅利叶公司、推出深海重载水下机器人的查湃等。

科技投行的角色,让张江高科更关注于企业的金融需求,陆续与中国银行、浦发银行、闵行上银村镇银行等机构实行了投贷联动的战略合作,为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等。

“之前多关注于PE段,未来希望更多地倾向VC、天使轮,与初创企业一起成长。”葛培健表示。

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25日,张江高科对外投资项目规模为37.89亿元,累计投资创业投资类项目99个。其中,已上市企业26家(包括完全退出8家),预披露企业2家,拟上市企业12家,改制企业1家。通过FOF模式参与了14只基金的投资,基金投资规模累计17.30亿元。投资项目以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器械以及金融等为主。

资产经营产业投资有效联动

张江高科将产业投资比作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加速器,而科技地产则是集聚高科技产业资源的稳定器,创新服务是连接科技地产与产业投资协同发展的驱动器。

张江高科陆续为张江核心园引进及培育年纳税亿元楼宇(项目)达25处,占核心园亿元楼宇总量的58%。

另一组数据:在张江核心园实际运作的4000余家企业中,818家与张江高科有租赁关系,包括了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生物医疗、人工智能等产业布局。这意味着,张江高科聚集了一批相关上下游的优质产业客户,“房东+股东”“股东引房东”更易践行。

天天果园就是张江高科产业投资和资产经营联动较好的例子。天天果园成立于2010年,注册于祖冲之路,创业阶段公司位于浦东软件园孵化器,公司逐步发展壮大后将经营地迁至周浦中天产业园。2015年,张江浩成通过接触天天果园项目,表达了希望投资的意向,与此同时,天天果园也表达了希望重新回到张江高科技园区办公和经营的意向。

经过尽调和谈判,张江浩成最终通过下属子公司枫逸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天天果园1亿元人民币,同时天天果园也通过张江高科下属的资产经营平台租赁了约4000平方米的办公物业。张江高科通过这样一次投资,实现了投资和物业租赁的联动。日前,张江高科又促成了参股投资的杉德项目与天天果园的合作。从客户到投资对象,以科技投行思维,多方资源进行了有效对接。

西北片区由“园”转“城”

当前正在打造的张江科学城,为张江高科转型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据较新消息,作为张江科学城8大重点地区之一的张江西北区片区,承担着张江园区由“园”转“城”的城市更新、二次开发的任务。该区域已于今年3月完成排名前列轮的概念设计修详工作,争取今年年中完成控详规批复落地。

其中,张江高科所持有的房产更新资源占张江西北区列入更新规划总量的57.4%。经初步估算,张江西北片区规划调整涉及张江高科11个权属地块项目的定位调整、改(拆)建,约57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通过容积率的调整、规划的提升,将为张江高科带来更多增量。

张江高科副总经理郑刚透露,张江西北片区将重点打造两类空间产品:科技金融风投集聚区及TBC城市科技商务复合区。上述城市更新区域涉及建设项目总投资还在估算当中,预计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0亿元规模,招商引资规模超过6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