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重庆主城海绵城市划为80个流域排水分区

2017-03-25 08:47:50 来源: 华龙网

3月20日,重庆市政府召开第1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主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按照规划,主城区被划分为80个流域排水分区。

今日,记者从重庆悦来投资集团获悉,根据悦来新城雨水排放体系,悦来新城海绵城市国家试点区重点分为滨江流域、张家溪流域和后河流域3个大流域,6个子流域,28个雨水管理分区,共实施75个项目。

目前,滨江流域,张家溪流域部分约5平方公里范围连片建设效果良好,利用坡地地势、实现了高收低用的山地特色,海绵型建筑与环境结合效果好,雨水径流得到有效控制,内涝积水点及热岛效应得到了明显控制。

据了解,随着试点工作的展开,悦来新城海绵城市国家试点区转变了海绵城市建设之初碎片化快速推进的思路,转为在开发地块以外区域 “山、水、林、田、湖”大海绵的构建先行,地块内部小海绵构建与地块开发时序同步,市政配套系统与大海绵、小海绵同步建设,强化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系统性。

记者从悦来集团规划部了解到,悦来新城作为新城区,需遵循新城的建设规律,同时也要满足山地特色的要求。悦来新城海绵城市国家试点区是主城区先行试点区域,主要集中在滨江流域、张家溪流域、后河流域三大流域开展海绵建设,建设范围18.67平方公里。根据悦来新城雨水排放体系将悦来新城重点分为滨江流域、张家溪流域和后河流域3个大流域,6个子流域,28个雨水管理分区,共实施75个项目。按照从大流域到小流域的思路推进建设。

按照流域体系分阶段安排目标,排名前列年做好政策、规划及应用研究前期工作,奠定悦来海绵城市建设基础,同时优先启动滨江流域项目建设;第二年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完善滨江流域,先后启动张家溪、后河流域范围内项目,确保2016年内初见成效,同步完善基础工作(规划、科研、政策、标准);第三年,在2017年将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并正式投入营运。

在建设的同时,相关的监测评估工作也在推进。在悦来新城三大流域范围内,正在建设海绵城市监测与信息平台,包含 “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4个监测子系统共295个站点,以及人工采样监测平台与信息化服务平台。投资约3700万元。目前,监测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已经完成,并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在国博中心、会展公园、居住小区、城市道路出水口等区域进行了设施布点,海绵城市信息化管理正在逐步完善中。(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