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证加子女名 小心把“爱”变成“坑”

2017-01-23 09:09: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广州讯】如果说买房是门学问,那么在房产证上署名就是门艺术。如果署名恰当可以省下一笔税费,不恰当则可能面临重复缴税、限购等诸多问题,给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狐锋的朋友A最近就面临着这样的烦恼:

A和他的父母户口都挂靠在A的奶奶房子(广州户籍)上,08年的时候A的父母在佛山交界买了一套房子,当时佛山并没有限购,想着这房子日后也是留给A,所以把一家三口人的名字都写上了房产证上,而且A的名字还是排在排名前列。

去年8月A结婚,小两口准备搬出来居住。由于工作地点在荔湾区,A把目光投向了同样位于广佛交界的房子。可没想到的是,10月佛山部分地区限购,A来不及赶在限购前进行网签,失去了在佛山购房的资格(外地人在佛山购买二套房需要社保或个税证明)。

就这样,摆在A面前有三条路:

一是把原先佛山的房子通过转让、转赠的方式给父母,为自己留下一个购房名额;

二是通过购买社保等方式获得购房资格;

三是将户口转到佛山(买房即可入户)。

A咨询过当地房管局,排名前列种方式A需要缴纳的税费比较多(因为A在房产证上名字排排名前列,占有份额较多),最少也要缴纳2万左右的费用(2006年10月,国税总局在《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的有关问题通知》中明确,直系亲属之间赠与房产,需要交纳4%的契税。),后期如需出让房产需额外缴纳20%税费。

而第二种方式更加麻烦,时间跨度大,房价变化太快,等合资格后费用或远超前者,而且尽管拥有购买二套资格,但是税费等都要按二套缴纳。

最后一种方式基本不需要考虑,因为A打算让日后的孩子留在广州读书。

(注意:购房政策各城市有所区别,具体以当地实际要求为准)

其实上述这种情况非常常见,很多家长在买房的时候都会选择在房产证加上子女的名字。但是随着限购等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原本是一种规避风险的做法也可能直接转变为风险,让子女失去购房资格。

我们来看看有什么潜在风险:

1、父母不能随意处置房产

按照法律规定,房产证上如果有未成年子女名字,父母不能随意转让、抵押,父母只有在证明是为了子女的利益时,才能处置孩子名下的财产。比如证明是为了未成年子女治病、出国留学等。子女长大成人后,父母想变卖、赠与、抵押房产,也只有在儿女委托的情况下,父母才有权处理。

2、离婚时房产归属惹纠纷

如果夫妻关系破裂,而房产证上有子女的名字,房产归属往往容易引来纠纷。比如说夫妻共同出资购房,房产有丈夫、妻子和子女共三人名字,后来协议离婚,由于婚生子女作为房屋共有人,应占房产一半份额。另一半房产份额为夫妻二人共有,夫妻双方各占有四分之一。

3、房子可能被孩子配偶继承

如果孩子在婚后不幸去世,其配偶、孩子和父母同为排名前列顺序继承人,都有权继承逝者的所有财产,包括婚前财产。

4、子女购买新房需遵守二套房政策

正如前文案例一样,如果房产证上有子女名字,孩子成年后买婚房,孩子可能面对二套房政策——婚后购买家庭第二套房要交房产税;如果房子的贷款还没有还清,首付需按二套房标准,贷款利率也可能上浮,买房的成本增多不少。

可能许多人都会这么认为,房价日益上涨,现在买房都这么困难,日后只会更加困难。既然如此,何不直接写上孩子的名字,日后连遗嘱、过户税费都能免不是更加方便么?

话说如此,但谁又能准确预测未来,说不定孩子长大后能凭借自己能力买房。父母不应该将目前的经济能力而提前为孩子的未来“下定论”,这既浪费钱又浪费精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