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李嘉诚超400亿收购澳能源集团 长地:因楼市有风险

2017-01-17 08:52:09 来源: 澎湃新闻

李嘉诚曾说“哪里有回报,我就去哪里投资”,不久之前又说他要寻找“长远稳定”的投资项目。话音刚落,李嘉诚便又出手了,他眼中“长远稳定”项目似乎是在澳大利亚。

李嘉诚动用了旗下三家上市公司长实地产、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收购澳大利亚电力分销商和管道运营商Duet集团,以求开拓澳大利亚的基建、能源业务。

1月16日上午6时,长实地产(01113.HK)与长江基建集团(01038.HK)、长和(00001.HK)及电能实业(00006.HK)联合公布,于2017年1月14日由长实地产、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组成的财团订立财团成立协议。财团成员按相关比例就收购目标集团间接提供资金。该目标集团即为澳交所能源业务上市集团Duet集团。

而财团预计,收购目标公司证券的代价约为总金额74.08亿澳元,约合港币424.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实地产还在公告中阐述合资交易理由时称:“目前本地物业市场周期性阶段,土地价格偏高而构成风险,要物色合理回报之地产投资项目殊不容易。”并表示,长实地产集团已积极及谨慎考虑及参与符合其于2015年年报内所述投资准则的环球优质投资机遇,致力开拓新业务范畴已争取其他收入来源,平衡现金流因地产物业发展周期性影响。

事实上,在2016年12月,李嘉诚将通过长江基建收购Duet的消息便已传出,当时便有分析机构任务,手握大量闲置现金的电能实业或许也将加入竞购财团。1月16日的公告证实了这一猜测。

公告显示,收购的目标公司为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及欧洲多项能源资产的拥有人及营运商,并由四家独立法律实体(即DUECo、DFL、DIHL及DFT)组成。这四家实体的权益被组合为合订证券于澳交所上市。)

目标公司目前拥有和运营的主要业务包括: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供气企业Multinet Gas;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供电企业United Energy;安全、清洁、低温室气体排放能源及远端能源解决方案的国际供应商Energy Developments;西澳大利亚的主要油气输送管道Dampier Bunbury Pipeline等。

公告还透露,若未能取得与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双方参与该交易的所需独立股东批准,合资交易将不继续进行,而长实地产将会透过竞投公司(继续作为长实地产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继续进行收购事项,以对目标公司进行100%的收购。

公告称,目标公司对长实地产集团而言是一项优质投资。原因是目标集团是一家具有相当规模的企业,将为长实地产提供机遇,可就开拓澳大利亚基建业务做出投资,并完全符合长实地产的全球多元化策略。

近年来,李嘉诚频频显露出对于澳大利亚的青睐。

根据2015年年报,长江基建12%的利润来自澳大利亚。不少评论认为,李嘉诚接二连三出手收购澳大利亚基建、能源业,或是为了分散在海外的投资,以减少英国脱欧带来的负面影响。

去年,长江基建还曾试图与中国国家电网合资,收购澳大利亚较大的电网Ausgrid50.4%的控股股权。不过,此事最终遭到了澳大利亚政府的拒绝,原因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

但显而易见的是,此后李嘉诚并没有放弃进军澳大利亚。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近年来李嘉诚频频抛售其在内地以及香港的地产项目。而对于在内地地产市场的投资,李嘉诚早在2014年初便曾表示:内地土地价格太贵,面粉贵过面包。并称若未来地价便宜会考虑在内地买地。

至2015年初,李嘉诚旗下两大上市企业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宣布业务合并、重组方案,也被业内解读为是长和系从地产主业转向投资为主业的强烈信号。

而今年1月5日,作为长和系主席的李嘉诚于长江集团周年晚宴致辞中也再度透露了其未来的投资意向,他对于未来规划是“要为公司在全球寻觅最有前景及长远稳定的项目”。

1月16日长实地产公告中所透露的本地物业市场“土地价格偏高而构成风险”一语则更为清晰地表面了李嘉诚投资方向的转变,即“开拓新业务”以“平衡现金流因地产物业发展周期性影响”。

由此看来,李嘉诚于近年来频频出手布局的欧洲与澳大利亚能源、基建项目或许便是对“长远稳定项目”以及“开拓新业务”的解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