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养老金入市倒计时 或以稳健投资为主

2016-12-30 08:16: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敬尧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6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颁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施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新设养老金管理部和人员招聘配置完成,4家银行成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同时,21家机构成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这意味着养老金入市进入倒计时。

中国社科院发布《经济蓝皮书: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预计2017年A股市场将有更大的包容性和承受力,资金在资产间轮动的特征继续演绎,随着股价调整和盈利增长消化估值,股市精选个股的空间逐步打开,2017年结构性机会将优于2016年。蓝皮书预测,增量资金有望驰援A股。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入市预计带来1000亿元左右的资金。

投资者期待已久的“国家队”入市会对A股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招商证券(16.270, -0.18, -1.09%)非银金融高级分析师郑积沙。

NBD:养老金2017年大概会以什么样的节奏入市?

郑积沙:2017年养老金入市大概率将是一个缓慢、逐步入市的节奏。目前市场仍处在恢复阶段,而养老金对于安全性的要求决定其投资风格将偏向稳健,采取有节奏地逐步入市,并非一次性全部到位。

NBD:您预计2017年养老金将会有多少资金进入A股,对流动性的影响有多大?

郑积沙:2015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9937亿元,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据初步估计,目前全国可以归集并投资运营的规模大约在2万亿元左右。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投资二级市场的比例不得高于30%,因此理论上养老金中最多有6000亿元资产可以进行A股投资。即使规模看起来很大,但是由于稳健逐步入市的原因,预计2017年入市规模将在几百亿元水平,并且预计在2017年入市的部分养老金也会缓慢地投向A股市场,这对于目前交易量较高的资本市场流动性将不会带来太大的波动和影响,更主要地在于修复投资者信心。

NBD:养老金主要的投资方向将怎么选择?

郑积沙:养老保险基金的保障性质决定其投资以稳健投资为主,对于标的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均有较高要求。总体上,养老金的配置风格会类似于社保基金,但会比社保基金对投资的风险容忍度更低、流动性需求更高。短期投向权益类的比例将较低,并且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标的,同时长期持有;长期将逐步加大权益类投资比例,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价值投资之风。

NBD:养老金入市将会对A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否会有养老金行情?

郑积沙:短期,养老金入市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在于释放积极信号,提振投资者信心。逐步入市的节奏导致短期较难产生养老金行情,但长期随着资金的加速进场,影响力将不断提升,养老金行情可以期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