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近三月办理居住证72.8万张 网上可预约办证

2016-12-24 08:43:46 来源: 澎湃新闻

今年10月1日北京正式启动了居住证办理业务。据统计,截至12月21日,全市共办理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147.1万余张。其中居住证72.8万余张,居住登记卡74.3万余张。公安机关表示,针对部分办理地区存在排队现象,公安机关采取延长办证时间、增加设备、网上受理等10项便民措施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昌平分局回龙观派出所曾经被群众反映办理居住证需要排长队。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发现办理居住证业务已经没有了排长队现象,市民通过网上预约,到现场取号办证等方式,办理业务只需十几分钟时间。

多种措施保证业务当天办理

据统计,昌平公安分局回龙观派出所辖区内约4万人符合办理居住证条件,4万人有办理居住登记卡需求。

回龙观派出所所长王超介绍,居住证政策实施后,因受网络、设备和日承受能力等客观因素限制,每天现场只能为30名群众办理,而仅10月1日到回龙观派出所办理居住证人数就达到200余人,虽当时立即增加一个办理窗口,仍不能满足需求。

面对这样的现状,回龙观派出所结合地区实际积极采取措施。采取前置审核、预约办理的办法,安排两名工作人员负责前置审核,同时所有工作人员提前半小时上岗,减少排队等候时间。10月14日到10月23日共预约群众2215人,预约时间一直延续到12月2日。居住证受理窗口从2个增加到10个,在11月15日已经消化所有的预约量,转入常态办理,做到当天来所当天办理。

此外,为避免群众跑冤枉路,派出所派专人提前审核群众材料,告知缺什么、补什么,对符合办证条件预约发号。

目前,回龙观派出所共设置居住证线下受理窗口2个,网约受理窗口4个,居住登记卡受理窗口11个,日办理量从最初的30个提升至每天200个。目前,派出所已办理居住证7900余个,居住登记卡7400余个。

网约办理系统直取身份证照片

上午10点半,记者在回龙观派出所办证大厅看到,除身份证和户籍业务窗口外,大厅内设置四个办理居住证窗口,其中两个面对现场办理的居民,两个面对网约居民。

在办证大厅入口处,设有咨询服务窗口,两名工作人员负责为办证人员取号和提供咨询服务,工作人员介绍,当日前来办理证件的群众已有54人,目前办到47号。

在咨询窗口对面的填表区域,一位申请人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居住证申领表。申请人问及需提供的照片规格时,工作人员告知,现场办证需提供一寸白底照片,自带或现场拍摄均可。如网约办理,系统可直接提取身份证照片,申请人不用再提交一寸照。

“比预想中的快多了。”10点45分,常女士从窗口接过黄色的领证回执,准备离开。常女士已经网上预约办证,早晨8点半左右到达派出所现场办理居住证,当时拿到25号,排号等待后,10点半左右开始提交材料办理,十多分钟后顺利完成,15天后就可以领到证件了。

上午10点50分,70岁的王阿姨坐在休息区等待叫号,自上月底提交材料后,王阿姨昨天到派出所领取居住证。王阿姨说,与申请居住证时排长队的场景相比,如今排队人少了很多。“当时因为子女不在身边,我们也不会上网预约,派出所特意照顾我们,为我们提前受理了办证申请。”王阿姨说,十多年前从辽宁老家来京照顾子女,如今子女出国工作,她和老伴在京生活,这些年,老两口准时更新暂住证,并排名前列时间申领居住证。

提醒

1 网上可预约办证

10月28日,公安机关依托互联网搭建了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网上申请居住登记卡、申请居住证、网点查询、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和常见问题解答等项服务。同步推出了“北京市居住证”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方便群众咨询、办理。

2 办理环节短信通知

为方便网上申请居住证业务人员了解本人是否通过系统审核、何时可以到选定网约站点办理证件等问题,公安机关于12月17日推出了短信通知审核结果的试运行服务。目前,共有9.2万余名网约群众接到了短信通知。

3 个税社保凭证也管用

经协商,将因任职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连续缴纳6个月个人所得税的凭证,及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的凭证,作为流动人口在京居住已满半年和在京合法稳定就业的证明,解决了一部分流动人口没有暂住证,不能证明在京居住时间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