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突击整顿席卷楼市 明年望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2016-12-23 08:29: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广州讯】2016年席卷楼市的最强风暴无疑是突击整顿风潮,政府多次重拳出击打击房地产各种违法行为,首当其冲的就是房产广告以及中介违规行为,都说遭遇史上最严广告法,中介门店也一度开天窗。可以看到,在房价暴涨的之后,各方介入,试图肃清各种不法行为,而效果自然是多少起到震慑的作用,然而溯本清源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还是需要长期执行。

2016年度关键词:突击整顿

上榜原因:与以往相比,2016年楼市整顿风潮的特点是力度大、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多个城市同时进行,重点整顿对象是开发商和中介。包括深圳“鸽子笼”违反广告法被处理、深圳遭遇严格“扫荡”、广州开发商连夜删除“日光”“售罄”字眼、广州中介门店一夜开天窗等各种热点事件。

广州整顿风暴全程

早在3月15日之时,住建部就已经指明今年要重点开展对房产中介的整顿,而与国庆前后正式发作,几乎与调控潮同时到来,此后无论从国家到全国各地,频频出台相关政策和文件对整顿和打击内容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至今仍然在持续。

本次重点打击对象是开发商和中介,针对开发商主要是涉及违法广告以及预售楼盘需要公布的信息,而对于中介主要是开展房源信息核查。

热点事件一:开发商连夜删“售罄”字眼

今年国庆前夕,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紧急发布房地产市场风险提示,10月份是楼市传统销售旺季,部分开发企业在国庆期间以各种手段在销售现场营造出门庭若市的氛围,试图影响市民购房心理,建议市民不要盲目跟风。而后开发商连夜把宣传物料中“夜光”“售罄”等字眼统统去掉。

而对于违反广告法事件一直此起彼伏,一方面深圳“鸽笼房”因违反广告法被罚60万,另一方面广东省工商局连续公布了全省两批违法的房企名单,震慑作用确实明显。

热点事件二:中介门店开天窗

“就快查到我们这了”,这句话一度从中介口中听到,10月下旬,广州开展对二手房的整治行动,因此出现全市各大中介门店都“开天窗”的奇观,据中介解释,这是在对房源信息进行核查整理,而后重新挂出新的房源。

而这次事件源于10月18日广州四部门联合发文,对房地产秩序进行整治,在中介方面,广州此次的检查重点内容包括:未备案从事中介业务;不规范履行公示义务,如不公示营业执照和备案证明文件,不公示服务项目及其内容和标准,不公示收费项目及其依据和标准,不公示交易资金安全提示信息,发布不真实、不完整或者已失效的房源信息;超越经营范围提供服务,如代收代管交易资金、提供首付贷及其他金融服务。

热点事件三:价格公示 一房一价

价格公示,明码标价是本轮整顿中被重点提及的内容。

11月8日,国家发改委及住建部又联合发布了对商品房“明码标价”的新一轮整治措施。其中要求销售商品需要明码标价,一套一标,并且需要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标出,相比之前的整顿,这次可以说是升级版,主要整治房屋交易中价格不够透明的现象。

而搜狐焦点也实地走访了在售楼盘项目,不少楼盘确实在销售现场会公示这方面的信息。

此外,11月19日,广州住建委发布了一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现场信息公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通知。文件显示,销售商品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应在销售现场公示企业信息、项目信息、销售信息、项目周边影响因素。公示期限自商品房销售之日起至全部销售完毕之日止。

结语:本轮楼市整顿历时较长,多种手段同时出动,并且隔一段时间就会出台新的公告要求,可以看出政府在对楼市整顿上的决心。

近期举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及要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从查处违法广告约束开发商行为到整顿中介房源到要求楼盘公示价格,多种手段相互作用,如何对楼市进行打击整顿建立长效机制方面,2016年的整顿风暴已经做出了一些可供借鉴的操作方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