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10月热点城市楼市降温 三四线去库存仍是主旋律

2016-11-02 08:25: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金九银十”交界,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掀起一轮楼市调控浪潮。如今10月已过,效果如何呢?中新网记者综合多家机构发布的数据来看,10月份,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减少,房价走势趋稳;三、四线城市市场交易状况向好,促“去库存”加速推进。

10月热点城市楼市降温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上半月与2016年9月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对比数据显示,各地楼市集中调控的效果显著,房价走势开始趋稳。

“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时表示,深圳和成都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0.3%和0.1%;其他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明显回落,回落幅度在1.0至3.8个百分点之间。

来自机构的数据同样反映了这一调整迹象。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30日,全国54个城市合计签约商品房住宅270164套,较上月下降15%。“根据大部分大型中介公司及开发商的调查,本轮新政影响下,市场正在快速降温,一、二线城市10月份成交量环比出现下降。”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指出。

以调控力度较大的北京为例,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市场呈现量缩价稳格局。亚豪君岳会统计称,截止10月30日,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与自住房)10月共实现成交8508套,创近5个月新低;与此同时,10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环比降3%。

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新网记者分析称,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出台的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遏制了部分投资投机需求,使得楼市总体购房交易得以降温。

结构性调控持续发力 严查投机炒作

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后,10月份,央行、银监会等金融管理部门也动作频频,要求严格落实相关信贷举措。

10月12日,央行召集5家国有大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开会,讨论当前房地产信贷形势;10月19日,央行上海总部约谈25家中资商业银行,要求继续严格执行限贷政策,防止变相放松要求、打政策擦边球的情况,切实防范各类资金违规流入土地市场。

近期,记者咨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北京市的个人贷款部门得知,目前银行已严格执行北京“9•30新政”,二套房认定标准由“认贷不认房”调整为“认房不认贷”。

“信贷政策的收紧,目的主要是打击投机炒作行为,未来这类行为必将被遏制。”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针对刚需购房者的信贷政策不会出现太大变动,市场不必为此担忧。

与此同时,各地纷纷加大力度,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10月19日,广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文称,将严查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违规违法行为,包括虚假房源信息、散布涨价谣言、捂盘惜售和变相囤积房源等八大类;同时,还将重点检查中介机构的合同不规范、捆绑收费、不告知交易资金托管等违规行为,并为此设置了9种行政处罚措施。

此外,北京在10月中旬集中开展在售商品房项目和房地产中介机构执法检查工作,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杜绝发生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多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合肥、苏州等地也纷纷出台调控的落地政策及专项检查。

三、四线楼市成交上涨 “去库存”是主旋律

一方面是此前“偏热”的一、二线楼市渐回理性;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的商住房成交面积呈现环比上涨,“去库存”仍是这些地区的主旋律。

易 居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普遍上涨。“从城市结构上看,部分三线城市市场交易状况不错,说明三、四线城市的购房环境相对宽松,购房需求积极释放。”严跃进透露。

张大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由于二线城市的溢出效应,三线城市楼市出现了短期的成交上行,但受制于此类城市统计数据较少,从整体看,市场上涨幅度有限”。

“此轮调控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局部调控。调控主要针对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对刚需、改善性需求仍然还是支持的。”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10月1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曾表示,短期来讲,对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的商品房销售、投资,甚至对经济都会带来一定压力;但对全局影响不像想象得那么大,有待继续观察,因为其他城市还在按照既定“去库存”等政策来管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