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家终于确定:房地产是金融资产!

2016-07-02 08:44: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有些人可能注意到了今年的这个大变化:中央改变了对投资、投机购房的态度,从打击、限制到鼓励。

这是个根本性转变。自十四大鼓励个人财产性收入以来,住房作为最基础的财产性收入,却一直受到限制。

“如今终于被正名了!很快将陆续出台有利于市场交易的政策。”一位地产专家就指出。

何以见得国家态度转变?信号从这里来~

近日,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印发实施(以下简称《调整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国耕地保有量为18.65亿亩以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15.46亿亩以上,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4071.93万公顷(61079万亩)之内。

对比2008年发布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2020年建设用地总规模3724万公顷多了300多万平方公顷。但按照1平方公里=100公顷换算,全国的建设用地加起来也就40平方公里,不到国土总面积的5%。

请记住,这只是建设用地。其中,包括了道路、桥梁、车站、工厂、写字楼、商场、医院等一系列用地需要,真正分配到住宅的,显然就更为稀少。有限的住房总量,让房地产比所有印出来的资产(股票、债券、美元)更有保值功能,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高呼楼市泡沫,金融机构却在疯狂投资房地产的重要原因。

强硬手段保证建设用地“不滥印”

《调整方案》明确,按照严守底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的思路,实施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减量化管理,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在对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进行调整时,各地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为基础,引导人口和产业向资源环境承载力较高的区域集聚;坚持保护优先,建设用地安排要避让优质耕地、河道滩地、优质林地,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

而“规定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内”背后,国务院将分批次审批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用,调整为每年由各省市政府汇总后一次申报。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指出,这意味着国家层面只负责土地利用整体计划,而不负责具体项目,具体管理权交由省政府负责。

“这一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调整方案也意味着,宏观层面给出了各省市土地利用指标红线,但这个指标并不意味着到2020年就可以用到这个极限。”

欧阳捷认为,各省市土地利用计划还必须每年一次整体性报国务院审批,这就是说,指标清晰了,权责明确了,管理要求更高了,但土地严格管控的要求并没有变,也不意味着近五年耕地保有量就可以从20.3亿亩下调到18.65亿亩。

短时间房价还得涨

方案调整后,到2020年,全国耕地保有量上升0.6亿亩以上。有何深意?

首经贸大学教授赵秀池表示,由于土地是有限的,守住耕地红线,才能保障十三亿人的粮食安全,因此城市规模不能盲目扩张,否则会导致大城市病。

而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减量化管理,意味着建设用地供应会越来越少,尤其在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人口吸引力又很强,未来地价和房价仍然会维持上涨的趋势。

陈晟则认为,在这个调整方案对房地产市场传递的信号,是鼓励城市的发展,而不是特大型和超大型城市发展,以特大型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以及一些特色中小城镇的发展,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方向。

按照《调整方案》,北京天津和上海三地2020年的耕地保有量指标,均大幅降低。那是否意味着会增加建设用地供给,降低房价?

赵秀池认为,看房价需要综合各种因素影响综合判断。规划是规划,最后还要看各地执行和落地的情况。而最终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还要看供求关系。

欧阳捷表示,国内仍处于城镇化的过程中,特大型、超大型城市人口是个流入的过程,所以一些热门城市房价高企,但城镇化结束后,这些热门城市房价就会趋于平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