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土资源部:一线城市土地开发边界不会突破

2016-06-30 08:44:12 来源: 证券日报

专家建议增加土地容积率,或适当加大旧城改造以及城市更新的力度,进而释放存量土地规模

2016年伊始,一线城市房价走势逐渐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尤其是2月19日交易税费下调之后,房价更是出现一波明显的上涨行情。在上海出现“日光盘”、北京二手房价出现连夜跳涨等新闻充斥眼球之际,有关一线城市的房价问题迅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昨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将采取有保有压、优化结构以及分类调整等举措,合理增加城市土地供应面积。此外,姜大明称,一线城市的土地调控不会出现逆转,开发边界也不会突破。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一线城市住宅类土地累计签约16宗,平均楼面价高达14409元,同比增长25%。

“整体来看,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更易受到开发商的追捧,成交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另外,一线城市在标杆房企拿地争抢的影响下,已经普遍出现地价超过房价的现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北京为例,在今年签约的3宗住宅用地中,楼面价已全部超过4万元,这是导致目前北京房价易涨难跌的原因之一。

张大伟认为,在市场供需结构紧张的情况下,如果增加土地供应,那么相对应地就会增加新房源,有利于稀释目前的房价上涨预期。

另外,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也在两会期间表示,一线城市会通过增加土地供应面积来稳定市场。同时,一线城市还会打击违法交易行为,以及主动发声稳定市场。总体来说,对今年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在谈到主要措施时,姜大明表示,将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应保尽保;充分发挥政府土地收储的作用,及时增加土地供应面积;盘活城市闲置土地,特别是房企长期囤积没有开发的土地;加大城市低效利用的土地再开发,支持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坚持和完善招拍挂制度,防止异常交易推高房价。

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加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与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原则是不违背的。建议后续可以增加土地的容积率,或适当加大旧城改造以及城市更新的力度,进而释放存量土地规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