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财政”到拐点?

2016-04-20 08:22:18 来源: 人民网

财政部近日公布了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收支情况。数据显示,全国土地出让收支“双降”,降幅为近五年来较大。据财政部解读,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的原因包括:土地市场需求不足、用地结构发生变化、出让面积继续萎缩以及地价增幅逐步趋缓等。

财政部解读减少原因

1.土地市场需求不足: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土地市场需求呈现不足状态

2.用地结构发生变化: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占土地供应总量54.2%,较去年同期提升3.2%,工矿仓储用地、房地产用地所占比重下降

3.土地出让面积萎缩:在房地产高库存压力下,房企对购置土地更加谨慎

4.地价增幅 逐步趋缓

专家

“双降”有利于促进政府机构改革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克强认为,原先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主要靠土地财政收入,这不是长久之计,土地出让收支“双降”,有利于促进政府机构改革,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这方面去看,土地出让收支下降,是一个好事情。”

王克强认为,地方政府应以此为契机,推进物业税、环境税等新税源,推进营改增,以缓解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从国际上的经验看,类似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一般都会出台环境税。环境税的出台有‘双重红利’:一个是增加财政收入,另外能够推动转型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